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煜辉:互联网经济的供给侧革命正在发生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29 13:1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9日,在新财富主办,证券时报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并购年会上,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发表主题演讲。

刘煜辉认为,互联网经济的供给侧革命正在发生,特别是在中美两个互联网经济的超级大国,发生在互联网经济的这一轮行业整合,它所表现出来的强者恒强、赢家通吃的这样一个趋势,从力度和规模上讲,远远超出我们过去对传统经济的一切的认知和经验。

他表示,在美国,特别是最近半年这个趋势非常明显,整个经济的资源要素和信用大量的向互联网、向科创的巨头进行聚合。中国的情况也非常类似,代表中国的互联网经济的独角兽公司,过去一年它的市值涨了70%。相对应的,那些在各个垂直领域不具备领导力、不具备统治力的这些中小市值公司,在过去一年中间市值跌了30%,分化很明显。

具体来看,有四个明确的方向:

1、数据的垄断。传统经济,资源要素、信用信息跟着什么走?它是跟着土地走的。土地是传统经济聚合要素的粘合剂。但在互联网中不一样,它的粘合剂是数据,数据为王。我们看到大量的经济资源向顶层聚合,关键的原因是因为这些巨头掌握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形成了强大的聚合能力。他们不断的在向新的模式转型,不断的迭代新的业务,一切源于他们强大的数据。

2、流量分割的结束。到今天这个时点,未来要想重新获得流量,付出的成本是极大的。流量的瓜分已经结束,已经到尾声。

3、互联网经济。这就使得呈现出互联网经济,越来越呈现出经济学教科书里面才能看到的概念,叫做规模报酬递增。

4、创新。现在只有大公司才能做创新,才能做突破性的创新。为什么?因为大公司聚合了大量用户数据,他能保证选择创新方向上的成功概率。小公司做不到,同时大公司又有不错的现金流。所以一旦创新失败了以后,他们会控制财务成本。小公司做不到,对于小公司来说,一旦创新失败了,只能接受默默的被终结的命运。所以首先我们要看到这种聚合的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