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倡议兜底增持不如自己动手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7-03 09:2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倡议兜底增持不如自己动手)

随着股价的下跌,近期除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进场增持外,实际控制人等倡议员工进场增持再成市场“风景”。其实,倡议员工进场增持并非新鲜事,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以及2016年熔断机制“水土不服”导致股市大幅下跌时都发生过。笔者以为,基于“兜底式”所隐藏的问题,与其倡议“兜底式”增持,不如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等自己动手。

自6月2日凯美特气、奋达科技等上市公司发布董事长倡议兜底式增持公告以来,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加入“兜底式”增持的阵营。如6月5日就有宝莱特、安居宝等上市公司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6月6日,又有智慧松德、长城动漫等上市公司置身其中,资本市场亦因之出现了“兜底式增持概念股”。

从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看,“兜底式”增持最主要的特点即为员工在期限内增持,持股达到一定时间,且并未离职,如果到时候出现亏损,则由发布倡议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等兜底;如果有盈利,则归员工所有。因此,“兜底式”增持,其员工不承担任何风险,“天上掉馅饼”的故事将在市场上真实上演。

“兜底式”增持的出现,市场上不乏阴谋论出现。比如,因众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将所持股权质押,实控人等号召员工进场增持,其实是为了质押股权不遭遇被强制平仓的风险。还有观点认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号召员工买股并兜底,实质是向员工变相融资。另有的上市公司,其大股东一边质押股份,一边却高喊“兜底式”增持,大有将员工当“枪”使的意味。

上市公司实控人等发出兜底式增持的倡议,往往在股市出现非理性下跌时,此次亦如此。而从以往的案例看,像暴风科技实控人冯鑫在2015年7月中旬曾表示,员工在2015年7月17日至7月21日期间增持股票,并连续持有6个月的,损失由其兜底;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但实际上6个月之后,暴风科技股价迎来高点,其所谓的“兜底”,最终也就“不了了之”。

就像大股东进场增持一样,员工进场增持同样有利于股价的稳定。而从近几天发布兜底式增持的上市公司表现看,市场给予了正面回应,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均出现上涨,有的涨幅甚至超过10%以上,这在目前的低迷行情中,显然是难能可贵的。

但兜底式增持,却引发了涉及操纵市场的质疑。《证券法》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任何人以下列手段操纵证券市场,其中就包括“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等。由于这些上市公司股价上涨,与其发布兜底式增持倡议密切相关,并且在市场上形成“羊群效应”,因此,质疑其涉嫌操纵市场并非没有理由。

而且,从现实案例看,有上市公司本应“兜底”的,最终却以相关原因延迟兑现承诺。另一方面,基于兜底员工亏损需要实控人拿出真金白银,如果实控人到时候拿不出来资金补偿员工,那么兜底就只是噱头而没有任何的意义。更可能的情形是,实控人无须对员工进行补偿,而是通过发布利好的方式促进股价上涨,那么兜底式增持,将变成一场闹剧。

因此,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实控人而言,自己进场增持,才最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才是将自身利益与上市公司利益更加捆绑在一起。自己动手增持,不会有阴谋论,也不会有操纵市场的嫌疑,更不会产生其他方面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更应该为那些进场增持的大股东、实控人点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