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酒再香也会有飘散之时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7-05 10:0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贵州茅台:酒再香也会有飘散之时)

在6月26日创下485元的历史新高之后,有着“股王”美名的贵州茅台,其股价出现了连续下跌的走势,到7月4日股价最低跌到449元,较高点下跌了7.42%。在K线图上,其空头走势较为明显。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贵州茅台就成了A股市场价值投资的一面旗帜。尤其是进入今年以后,贵州茅台的股价更是接连创出历史新高,股价不仅站在了400元之上,而且还在继续向着500元的价位挺进。至6月26日股价达到485元,距离500元并不遥远。而在贵州茅台股价步步走高之时,市场上唱多贵州茅台的声音也是不绝于耳,不少业内人士看多贵州茅台的股价达到了600元之上。

贵州茅台的股价能否达到600元之上?这一点,本人并不知晓。但本人知晓的是,茅台酒香也会有曲终人散的时候。正所谓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贵州茅台同样也是如此。虽然说贵州茅台确实是一家不错的上市公司,但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都是有限的,而不是无限的。贵州茅台的股价不可能就这样一直涨上去。而且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用黄金价来买进黄金是没有投资价值的,对于贵州茅台来说同样如此。

应该说,目前贵州茅台的股价已经不是低估了。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说,贵州茅台的价值已经得到了体现,甚至已经被高估,其投资价值已经被透支。按其去年的业绩计算,贵州茅台每股收益13.31元,那么当贵州茅台的股价达到485元时,其市盈率达到了36.44倍。对于一只蓝筹股来说,这样的市盈率显然是高估了。与此相对应的是,贵州茅台的投资价值甚至比银行存款都不如。去年贵州茅台的现金分红方案是10派67.87元(含税),按485元的价值计算,其分红回报率只有1.40%,甚至低于一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也正因为贵州茅台股价已被高估,所以唱多贵州茅台的市场人士不得不开始讲故事,讲贵州茅台酒提价的故事,以此来支撑贵州茅台高企的股价。

实际上,正因为贵州茅台的股价已经透支了其投资价值,所以当下市场对贵州茅台的炒作,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而不过是以价值投资的名义所进行的投机炒作。因为分红的回报率甚至低于银行存款利率,所以投资者买进贵州茅台并不是为了贵州茅台的那点现金分红,而是为了在二级市场赚取投机炒作的差价。这种对贵州茅台的炒作与对其他股票的炒作没有两样,甚至与对垃圾股的炒作也没有什么不同,都不过是为了赚取二级市场的差价。也正因为是一种投机炒作,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所以作为香港市场上那些成熟的投资者来说,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就陆续从贵州茅台股票上撤离。其实,贵州茅台股票真正有投资价值的时候,就是被市场冷落的时候,而当市场大张旗鼓地炒作贵州茅台的时候,贵州茅台就已经告别了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

当然,MSCI要来了,但这显然不能成为支撑贵州茅台股价的因素。因为外国人的酒文化并不是白酒文化,贵州茅台在中国被当成是宝贝,但在国外就不是宝贝,外国人并不喜欢喝白酒,而是喝红酒。所以即便贵州茅台被国内舆论称为是“稀缺资源”,但它显然不是外国投资者的“稀缺资源”。相反,贵州茅台股价的高企反倒会成为国外投资者做空的动力。国内投资者希望MSCI来接盘,希望割境外投资者“韭菜”的想法是不正确的。更何况MSCI正式实施最早也要等到明年5月。目前时间还早着呢,贵州茅台的股价显然很难就这样一直涨到明年5月。如此一来,先行回调才是正确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