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全球股市市值比肩GDP 下半年有三大黑天鹅

来源:fx168 2017-07-05 10:4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股市市值比肩GDP 下半年有三大黑天鹅)

上半年,美国国内市场一团糟。这是令人感到相当困惑、有趣,但也非常沮丧的一种情景。全球股市市值又增加了14万多亿美元——而其市值规模现在也达到76万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全球GDP的总和。

本周美股或平淡无奇,因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正式开球,美国民众的的国庆假期已开始,本周五美国国内的就业数据也将发布。这虽然不是一个恐慌层面上的过度高估,但却值得注意。

事实上,这些积极因素中包括全球经济增长回暖的迹象,对欧洲地区经济复苏的预期,以及债券向股权的总体转变。很多市场参与者仍然非常担心下半年泡沫股市逆转的前景。但其他人也给出了市场上行的趋势预测。毕竟,当所有人都开始进行预测的时候,股市并不会出现意外的惊喜。

那么,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

以下给出的数字,能够描绘出与此相关的一个故事:

GDP预期:一月份,全球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给出的全球GDP增长率为3.6%。其中欧洲地区1.6%,美国国内2.3%,英国国内1.4%。而现在给出的预测是,全球GDP增长率3.5%(下降0.1%),欧洲地区1.4%(下降0.2%),美国国内2.5%(上升0.2%),英国国内1.3%(下降0.1%)。这些数字给人们的一个感觉是,似乎没什么可担心的。

全球股市:一月份,富时指数(FTSE)7177点,本周一早盘时为7346点;一月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19881点,本周一早盘时为21350点。也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全球债券市场:一月份,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为2.45%,本周一早盘时为2.31%;一月份,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为0.36%,本周一早盘时为0.46%;一月份,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为1.42%,本周一早盘时为1.28%。一切都平淡无奇……

简短来说,2017年必将会是一个摇摆不定之年。有明确的迹象显示,投资者开始担心所谓“非常规货币政策”退出这一表述背后的蕴意。常规货币政策被部分人视为威胁,而还有部分人则将其看做是一次非常有用的货币政策“重置”。因为只有这样做,才能让市场回归到合理价格的现实轨道上来。

然而,目前的全球政治形势却错综复杂,喜忧参半——而这种不确定性可能还会继续主导市场走向。人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因为全球地缘政治的变化,对英国脱欧的担心,将会给现有国际政治关系带来一次全方位的重新划分。而所有这一切,都有能力转移市场情绪。

在欧洲,有一种新的情绪正在发酵:今年早些时候人们对法国政治稳定的担忧,现在似乎变得毫无根据,而马克龙也已经开启了欧盟充满希望的新时代。现在,尽管人们对意大利国内未来的政治走向仍然心存疑虑,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却看上去稳如磐石。而对于如何放缓量化宽松政策的问题,欧洲央行似乎也开始出现若有如无的松动。但现在欧洲市场最大的风险是,马克龙/默克尔新轴心所作出的过度承诺,以及如何实现欧洲经济增长和对欧盟的改革。这种情况有可能会在欧洲地区潜在地引发新一轮信心逆转,就像欧洲央行失去进一步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能力一样。市场非常期待“不惜一切代价去做”的格言,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将会介入并稳定市场。

然而,在西方其他地区却拥有巨大的领导真空。

目前,英国政府所表现的强大和稳定已经被证明是幻觉,在退欧关键谈判开始之际,英国政府自身已经陷入混乱。市场真的是依据事实,而不是按照某种计划在给自己定价吗?与市场发出的混合信号相比,这似乎没有多少帮助意义。此外,英国央行对下一次加息时机明显的不统一,也暗示了其自身的犹豫不决和软弱。

在美国国内,唐纳德特朗普未能按时兑现自己在推特网上发布的承诺,也难免让美国政府感到尴尬。而且,这种状况可能会破坏美国国内的稳定,并引发人们对特朗普领导力、政策实施,以及美联储行动的独立性产生怀疑。

特朗普名义上“领导”着一个日益分裂、注意力分散的西方,而普京则仍掌握着俄罗斯的大权。另外,中国领导人则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整个亚洲。上周末,香港特区举行庆祝成立20周年的活动,这是对前殖民者们的一种直言不讳:“忘记过去吧,未来属于中国”。从今天的国际形势来看,正是西方的软弱领导为俄罗斯和中国打开了机遇之门。

那么,日本呢?它又在那里?现在看来,安倍时代似乎正在下滑。安倍所在的自民党正在失去议会的多数席位,选民对他的信心也正在下降。日本国内的政治形势似乎变化缓慢,但现任东京市长的小池百合子则被国内资深观察家形容为日本的“马克龙”。甚至连日本央行也在考虑量化宽松政策的问题——其答案似乎倾向于尽量不采用。

信心驱动市场行为,而信心也是政治的功能……

最近,有一位爱尔兰政治家表示,爱尔兰应该跟随英国离开欧盟。这确实很有趣,但他可能忽略了一点。毕竟,爱尔兰国内所有可用道路和基础设施都离不开欧盟给予的补助。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