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做好自己 无须“奉承”MSCI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7-06 09:5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做好自己 无须“奉承”MSCI)

自2013年A股入选MSCI指数的“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后,2014年至2016年A股纳入MSCI指数均无功而返。显然,是A股市场本身存在的某些问题,导致被挡在MSCI指数的门外。对于是否纳入MSCI指数,笔者的观点是,做好自己就行,无须为了纳入而“奉承”MSCI。

去年第三次“大考”失败,MSCI方面提出三个方面的问题,包括对于QFII的每月资本赎回限制、大面积股票停牌以及交易所需对A股相关金融产品预审等。如今,在沪港通与深港通开通后,境外投资者可通过沪港通与深港通投资A股,关于QFII的赎回限制通过另一种方式得到解决。股票停牌方面,虽然去年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相关规章制度,但目前沪深两市每个交易日停牌的公司仍然超过200家,个人认为这同样会构成障碍。而金融产品的预审问题,则没有多少进展。因此,相关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缓解。

为了A股的纳入问题,MSCI今年提出了基于互联互通机制的缩小版新方案。根据该方案,潜在纳入MSCI的成分股数从448只缩减为169只,只纳入可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买卖的大盘股,并计划将A股在MSCI建议权重从3.7%降至1.7%,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从1%降至0.5%。无论是原先的方案,还是缩小版的方案,纳入MSCI指数,都可为A股引入巨额的资金。

而且,从境外投资者的风险喜好看,在纳入MSCI后,蓝筹股将成为其关注的重点。至于说A股市场中的垃圾股、重组股、概念股与题材股等,个人认为很难入境外基金的法眼。因此,纳入MSCI指数后,即使不会助涨蓝筹股股价,至少也会对其股价是一种支撑。而且,如果在A股纳入MSCI指数后,并且随着A股所占权重比例越来越高,引入的资金量将更多,在股市“羊群效应”下,对于整个市场都将产生积极作用。

应该说,为了纳入MSCI,这几年监管部门做出了不少的努力,比如像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停复牌新规等,都不无与MSCI“接轨”的意味。不过,对于MSCI,如果能纳入我们乐观其成;如果不能纳入,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重要的是,A股自身要变得更加强大。当你做好了自己时,A股不“主动”与MSCI“接轨”,共也会“主动”将A股纳入。因此,A股此前连续三次闯关MSCI失败,问题其实在于我们自己。

如果仅仅通过“点对点”般“接轨”的方式纳入MSCI,而A股本身的问题没有解决,并不利于A股吸引境外资金,也不利于A股走向国际化,尽管这是我们的大方向。仅仅拿停复牌新规来讲,目前众多股票的停牌即是一个问题。停复牌新规并没有有效起到规范上市公司随意停牌的作用,也对某些上市公司随意的延期复牌行为缺乏约束力。虽然缩小版方案将停牌五十个交易日的股票排除在外,但无法保证169只成分股今后不会出现超长期停牌的现象。如果此种态势蔓延,后果可想而知。

再如A股的投资者保护问题。这既是重点,亦是难点。如自去年以来A股加速发行新股的现象,虽然目前没有看到QFII等境外投资者的质疑声音,但并不意味着其没有任何的“想法”。撕裂了A股供求关系的新股超常规发行,虽说不是导致股指下跌的唯一因素,但至少也是重要因素,而股指的下跌,必须会波及到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如此,A股不能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同样不可能保护好境外投资者的利益。对于纳入MSCI后的A股来说,其影响同样是负面的。

笔者以为,如果不能做好自己,那么A股不会因为纳入MSCI指数而增强了吸引力。如果我们足够强大,也不会因为没有纳入MSCI指数而丧失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