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投资者的豪赌不理性?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7-07 09:5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 都退末日狂欢凸显投资者豪赌不理性)

中国股市最大特点也是最大痼疾,就是一群不知死活的赌徒,不断的豪赌,从欣泰电气到新 都退,末日狂欢总是轮番上演。

今天是新 都退在A股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波动加大,早盘一度大涨,逼近涨停,午盘回落翻绿,随后再次拉升上涨,截至收盘,新 都退涨4.29%,报1.70元,全天成交6522万元,换手率达到9%。这样算下来,从最低价1.2元涨到今天最后一个交易日1.7元,上涨o.5元,涨幅超过40%。

从今天换手率看,部分投资者是豪赌退市以后上市,也可能是曾经深套其中的主力资金释放烟雾弹,低位大量买进摊低成本,然后通过对敲对倒的方式,吸引投资者跟风炒作,高位接盘,从而降低损失,也不排除部分投资者不明白新 都退退市的本质,甚至于不知道今天就是最后一个交易日,就是认为价格低参与投机炒作,毕竟价格只有1.7元,动用数千元就可以买进数千股,非常适合一些中小投资者参与,这也是某些大资金敢于炒作低价绩差股的原因,只要股价拉起来,就会有很多投资者飞蛾扑火的参与其中淘金,妄图博取差价。但是今天是最后一个交易日,投资者买进以后或者没有及时卖出者,明天就不能在沪深交易所交易,只能等待进入股转系统交易。

就新 都退而言,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股票转让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公司股东在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必须按照有关规定重新履行股份确权、登记和托管手续后,其股票方可在股转系统进行挂牌转让。股转系统是设立有投资者适格制度的,不是每一个投资者均可以参与投资投机的,普通投资者只能够单向交易,也就是只能卖出不能买进,因此一般投资者交易是受到严格限制的,股价就是大户之间的博弈,就因此与A股的流动性完全不同,退市股失去上市地位后,机构大户之间博弈交易价值就大打折扣,交投普遍清淡,很多甚至长时间停牌或无成交,炒作难度将会大大增加,这就给豪赌的投资者退出带来巨大障碍,可能长时间被套牢,欣泰电气直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交易,豪赌者至今找不到退出方式。

回顾退市个股的遭遇,自从ST水仙退市以后,总共退市个股将近百家, 除了长油因为国资背景在三板重组以后有赚钱机会以外,剩下近百家退市个股都不具备上市条件,要么音讯全无,要么在三板中沉沦,虽然目前沪深交易所均预留了退市公司在符合相关条件后可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但截至目前,只有退市长油退市后成功重新上市,因此退市后重新上市的实际概率极低,投资者的豪赌,无疑是火中取栗,面对新 都退的退市性质,其申请重新上市的难度非常大,而从现阶段申请重新上市的条件来看需要三个财报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正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主营收入累积不低于3亿元,何况新 都退各大股东之间意见也不十分统一高管变动更给重新上市增添变数,也给予新 都退带来了不少的门槛与限制,据中证报援引券商人士的话,“事实上,至今没有老三板退市企业重新上市的例子,而且不少退市公司仍处在挣扎边缘。同时,在目前IPO审核趋严的背景下,重新上市企业在盈利、现金流方面考核要求都比较高,新 都退重新上市的可能性较小。”笔者是认可这一观点的,实际上目前IPO已经常态化,等于打开了上市的进水阀门,实施中国版的事实上注册制,需要退市制度常态化、法制化、市场化,才能保证市场的正常新陈代谢,保持市场活力,因此重新上市难度将无疑将一步加大。

按照笔者理解,豪赌重组股与豪赌退市股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重组股没有退市就有重组预期存在,就有乌鸡变凤凰的概率,但是退市股重组重新上市的概率很小,乌鸡变凤凰的概率几乎为零,因此对退市重组股的豪赌就有点失掉理性。

今天深证交易所指出;“如果对股票的基本面缺乏独立深入的思考,仅凭题材概念或者突然的上涨就追高买入股票,极有可能会成为违法主体实施操纵市场行为的受害者。投资者要在股票交易中仔细辨别,深入思考,谨慎决策,避免成为股价高位站岗的接盘侠。”

新 都退是不是具备很好的再度上市条件,值得投资者赌一把重新上市,笔者认为基于连年亏损,重新上市的财务条件并不太好,投资者贸然加入炒作,很有可能已经成为高位接盘侠,进入股转系统以后,交易受到限制,很多投资者将为自己的冲动付出沉重代价。

笔者高度认可深交所的说法,投资要“仔细辨别,深入思考,谨慎决策,避免成为股价高位站岗的接盘侠。”对自己的钱财负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