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正式启动 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08 13:2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正式启动 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记者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近日,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再获重大进展。7月7日下午,国防科工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推进会。此次会议解读了《关于军工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的实施意见》,宣布启动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并研究部署了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军工科研院所改革是中央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全面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关于军工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的实施意见》的印发,标志着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正式启动,军工科研院所改革进入最为关键的实施阶段。

会议强调,军工科研院所改革是国防科技工业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军工科研院所覆盖面宽、涉及领域广、人员数量多,改革任务复杂艰巨。各军工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科研院所,要加强组织领导、转变思想观念、抓好转制关键、抓好政策落实、抓好稳定安全,确保各项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据了解,中央编办、财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科技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等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各军工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单位参加了会议。

早在今年2月初,国防科工局召开的全面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就指出,近年来,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形成了初步分类方案,明确了首批转制院所名单;后续要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快制定和出台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实施意见,积极稳妥推进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实施。

记者注意到,6月中旬时,天风军工团队曾指出,军工科研院所改革配套政策及试点方案有望在第三季度发布,随着“十三五”进入后半程,后续院所改制、资产证券化及其他军工领域国企改革将逐步加快。

兴业机械军工组认为,此次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推进会的召开,不仅标志着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将启动转企工作,也标志着整体军工行业众多经营性质科研院所将逐步开展改制工作。预计在2020年前,70%的军工科研院所将完成转企。

兴业机械军工组指出,根据前期的调研及分析,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的“隐形通路”一直畅通,随着此次首批次41家单位启动改制,该“隐形通路”将成为41家首批单位以外的研究所加速改制的另外一种选择,换言之,41家首批单位改制启动后,研究所改制的涉及面存在“自发继续扩大”的可能。

据了解,“隐形通路”是指,军工科研院所自主将研究所资产放到企业性质单位下面,该过程需要财政部与国防科工局的审批。

在投资建议方面,天风军工团队表示,结合超跌,推荐资产对应性强、确定性强、质地与股权关系清晰适于改制注入的标的。其中,改制龙头包括国睿科技、航天电子、关注凤凰光学,改制重点则包括四创电子、久之洋、航天发展和航天长峰等。

兴业机械军工组则认为,当前,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的投资机会可以从两个角度选择:一是在41家试点单位中的,确定性高的标的,推荐中航机电、航天电子、航天长峰;二是大股东优质研究所资产体量较大,未来转制概率很高,且对应上市公司平台明确的标的,推荐国睿科技、杰赛科技、中航电子、四创电子、中国卫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