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新股缘何骤然加速?次新股承压大概率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7-10 09:2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股缘何骤然加速?次新股承压大概率)

虽然市场认为IPO与股指走势没有关系,但IPO节奏与融资规模市场一直高度关注,笔者也不例外。本周证监会核发IPO数量和融资规模骤然加快,是正常的调整还是另有原因。

7月7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65亿元。证监会要求上述9家企业及其承销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从核发IPO家数看,高达9家,虽然低于前期10家,但比近期6家明显上涨,融资规模高达65亿元,与近期的30亿元上下增加近一倍。证监会缘何再次再度加码IPO。

首先是IPO堰塞湖再度扩容,新股发行压力再度增加,继续维持每周6家的话,IPO堰塞湖将会不断的扩容,这不是好事情,会遭到一些人士的批评,证监会倍感压力,毕竟目前新股需求依然旺盛,每一个投资者对新股是一签难求,截至2017年7月6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51家,其中,已过会56家,未过会595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59家,中止审查企业36家。

但是有一个问题,以加快IPO发行的方式能化解IPO堰塞湖吗?恐怕非常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据说有10余家公司符合上市条件,但市场根本不可能容纳10余家公司上市,化解堰塞湖的关键是降低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的吸引力,其中关键是造假上市必须无条件退市而不是罚款60万元就可以免责,在资本市场滋润的生存,通过造假上市依然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亿万富翁而不用承担刑事责任。

其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再度得到重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7年第二季度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升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里的关键词是“优化融资结构”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何为优化融资结构,中国融资结构主要依靠银行间接融资,这就造成了一定的金融风险,那就是杠杆高企,财务负担沉重,优化融资结构就是降低中国经济对信贷的依赖,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减少财务负担,让企业轻装前进,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就是加大新股发行,让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关键在于提高资金的利用率,防止资金脱实向虚,提升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资金停留在民间就会到处炒作,比如炒房子导致地产泡沫,让资金回流股市,才是支持实体经济的最佳方式,因此多发新股是一种使命。

周五美国非农数据非常强劲,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2.2万,预期增加17.8万,前值增加13.8万。平均时薪增长0.2%,达26.25美元/小时。美国再度加息概率增加,路 透评美国6月非农数据称,就业新增人数激增22.2万,奠定了美联储今年加息三次的基础。9月份缩表预期增加,美元指数应声上涨,人民币贬值压力骤然增加,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受到制约,央行已经连续十天暂停公开操作回笼流动性,资金利率中枢可能再度提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将再度上涨。而目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但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依然需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就造成一个矛盾,因此更需要资本市场提供强大的支持,为供给侧改革主力,化解经济下行压力,IPO 适度加码顺理成章。

三是目前走势较为平稳,上周五沪指报3217.96,涨0.17%,创指报1835.44,跌0.19%。虽然创业板小幅下跌,但无碍于上证综指稳稳站上3200点,这样算起来上证指数已经连续三天站上5日线和站稳3200点,按照技术派人士的说法,突破3200点和5日已经有效,这为加码IPO奠定了指数条件,但是笔者是有点担忧的,毕竟成交没有明显放大,周四与周五是基本等同的,热点没能有效扩散,上证综指上涨主要是权重中的保险和有色板块,创业板稳定则是锂电池、高送转和次新股稳定。

次新股本周五大涨近2%,管理层对次新股恶炒一直抱有一种厌恶的态度,次新股大涨需要加码新股来打击恶炒,是市场某些专家的高见,当然这种观点也是较为符合管理层监管思路的,市场有着旺盛需求我何不加码新股供应,以加码新股发行刺破次新股泡沫的做法笔者持保留意见。

四是中国股市IPO节奏争论一直不断,管理层也是左右为难,近段时间韩志国是批评IPO节奏过快的代表人物,得到投资者的普遍赞赏,证监会也是顺应投资者的呼声,适度减缓IPO,最低的时候好像是每周4家,但是市场也开始指责证监会逆市场化改革,是市场化改革的倒退,证监会倍感压力,最近上证报头版再度刊文,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最大的特征莫过于“一九”现象,少数超级蓝筹股持续创新高,而其他90%的股票持续下跌。有学者和市场人士将90%的股票下跌的原因归结于IPO速度过快,呼吁放缓或暂停IPO。其实,“一九”现象与当前IPO速度的关联度并不高,就其根源,与其说是IPO使然,不如说主要是去年6月开始实施的系列重组新政的正反应。

刘 士余主席曾经说过,没有不讲政治的金融,也没有不讲金融的政治,金融与政治始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个本身没有错,金融必须服务于政治,政治为金融护航,到了中国似乎更为密切一点,这也无伤大雅,但是某些人士过度的看重政治而不讲金融科学,笔者认为就不是很客观,对管理层有一定的误导作用,讲政治的前提是尊重科学,尊重事实,而不是歪曲科学,违背科学真理,这是被历史证明有害政治的,市场走势与IPO无关的前提是IPO节奏和融资规模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尤其是广大投资者的认可,而不是被太多的投资者质疑,过快的新股节奏和过大的融资规模与走势无关是违背经济学最基本的供求规律的,但是何为快何为过度融资,也是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有的时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笔者记得皮海洲曾经按照指数设置了一个IPO节奏,但是笔者未能找到原文,也就不能引用了。

因此笔者的观点是不反对IPO,反对暂停IPO,但也反对过度的IPO。本周IPO9家融资65亿元,是不是适度,是不是会影响下周走势,笔者不是专家只是小散一枚就不做任何评论,留待下周一走势来验证。

毕竟本周五美国股指涨势不错,美东时间7月7日16:00(北京时间7月8日04:00),道指涨94.30点,或0.44%,报21,414.34点;标普指数涨15.43点,或0.64%,报2,425.18点;纳指涨63.62点,或1.05%,报6,153.08点。中国股市本周走势也不错。

不管如何,新股意外加速,我们姑且不论对指数影响如何,但是次新股恐怕将再度承压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股市炒作的是一个稳定的预期,新股发行节奏和规模不应该有太大的变化,否则市场难以形成确定性的预期,投资者是很难认可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