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短期强美元难再现 新兴市场债市“风景独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11 10:2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短期强美元难再现 新兴市场债市“风景独好”)

近期,全球货币政策再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要主题。悲观的观点认为,如果美联储持续加息,进而引起美元走强,新兴市场将遭遇重创。

但一些机构近期纷纷表示,依旧看好新兴市场,特别是债市的前景。首先,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态势并未改变,投资者信心较强。其次,除美联储外近期主要央行也在酝酿收紧货币政策,强美元格局恐难再现。再次,新兴经济体目前基本面良好,抗压能力也强于以往。但投资者也应该注意其中的差异,不同的市场或资产表现可能出现分化。

美元难大幅走强

机构指出,此前市场特别担忧的美元走强导致资金从新兴市场大幅外流的局面恐怕难以再现。

渣打银行最新报告认为,下半年全球经济很可能延续高增长、同时通货膨胀低于预期的态势。美元在下半年不会大幅走强,因此欧元区和亚洲(日本除外)市场将在当地企业盈利增长的推动下走强。

渣打分析师表示,从宏观经济角度看,下半年全球经济最有可能面临的情境是再通胀或低通胀/低增长。然而由于全球范围内通胀率的走低,增加了低通胀/低增长这一情境发生的可能性。欧元区和亚洲(日本除外)的经济走强,抵消了美国经济增长的放缓。从政策层面看,美联储很可能在未来一年内在高就业、低通胀的环境下加息两次,而低通胀环境将使欧洲央行在选择退出刺激政策的时机上更加游刃有余。

花旗银行分析师日前也指出,通常美元弱势,资金偏向流到新兴市场,会促使新兴市场表现较佳,花旗银行下半年对新兴市场资产持偏高比重,尤其关注亚洲市场的投资机会。

新兴债市获看好

多家机构的分析师表示,下半年看好新兴市场的债市前景。

渣打银行分析师表示,2017年上半年全球资本市场表现出色,在新兴市场的带动下,全球股票市场的回报率超过10%,而全球债券市场的回报率也逾5%。然而下半年全球经济仍然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通货膨胀率是判断经济走势的一个核心风向标。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应该同时考虑通胀率走高或走低两种情境。基于这一原则,渣打继续看好欧元区和亚洲(日本除外)股市,并且开始看好新兴市场美元政府债和新兴市场本币债。

汇丰分析师席尔瓦指出,通货再膨胀担忧可能已经成为往事,意味着本地债券收益率的通胀风险溢价将下降。他继续看好新兴市场主权债券,因为涨势有扩大的空间。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国际首席执行官希拉·帕特尔表示,尽管部分市场越来越担心新兴市场信贷水平的上升以及美元走强的影响,但新兴市场债券市场上仍有投资机会。

帕特尔强调,新兴市场的债券市场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起到了平衡的作用。首先,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新兴市场规模非常大,亚洲国家的财政状况也比较好。其次,新兴市场债券市场的客户中有很多专家,他们在过去多年一直在进行投资,其中包括了许多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养老基金等,目前他们正在扩大投资范围。

帕特尔指出,目前新兴市场公司债在整体债券市场中所占比例为25%,其中包括很多高质量的公司,这些公司类似于发达市场上的高质量企业,但其债券所提供的收益率则高于后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