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央妈们集体“弃宽从紧” 全球股市下一步是崩盘?

来源:fx168 2017-07-12 10:2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妈们集体“弃宽从紧” 全球股市下一步是崩盘?)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表现强劲,MSCI全球指数在上半年上涨了11%。然而,随着包括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内的多家央行暗示将收紧货币政策,全球股市可能将迎来一个转折点。

德银:股市到了关键点位下一步或是崩盘

德银近日发出警告称,目前全球股市已经接近2000年和2008年时的高位水平,如果股市进一步膨胀,那么将会引发崩盘。根据历史经验,在到达这两次的高点之后,市场都出现了崩盘现象。

与传统的评估方式不同,德银并没有按照市盈率的标准来判断股市是否估值过高,而是看股市市值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值。同时,该行还将这一比值近期攀升至历史高点的原因归于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变。

根据德银,此轮全球股市走高是因为在金融危机后,各国央行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着宽松的货币政策。该行首席经济学家Mikihiro Matsuok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央行的这种举动提高了避险资产的回报,降低了风险资产的收益。”

但目前情况有所改变,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各国央行已经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而央行迅速收紧货币政策将是终结股市牛市的关键。换句话说,德银认为股市正开始走下坡路。

下图显示的是,在1991年至2016年期间,G7国家的股市总市值与GDP的比值变化。从图中可以看出,目前这一比值已经接近2000、2008年时的峰值。G7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日本、瑞士、英国以及美国。

值得注意的是,美股市值与美国GDP比值飙升至当前这种高位水平的情况在2015年也出现过,但当时股市并没有崩盘。这是因为当时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程度并没有市场预期那般大,美联储直到2015年12月才开始加息,然后隔了一年,启动了第二次加息。

但这次美股多头可能就没那么幸运了,在经历过几次加息之后,美联储今年加息的路径已经十分清晰。

除了美股外,日本和英国股市的股市市值与GDP比值也在上升。总而言之,全球股市都出现了这种情况。

不过股市崩盘的现象不会立即出现,Matsuoka指出,如果名义GDP增长率保持在长期债券收益率之上,那么股票价格出现回调的可能性就会比较小。

华尔街大佬:全球市场转折点就在今夏

在德银发表上述观点的前几日,美国银行分析师Michael Hartnett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全球主要央行都在收紧货币政策,债券收益率和市场波动性因此走高,这打压了科技股。

而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新的央行政策将带来更高的利率,可能会对股市和信贷市场更为不利。

他预测称,央行流动性将在今年夏天迎来巨大转折点,且可能导致股市在秋天出现大幅调整。他认为全球同步紧缩的结果将是一桩“金融大事件”,他还建议投资者逐步退出股市。

除了央行流动性之外,Hartnett认为还有两个因素将迫使市场出现拐点,分别是企业债券收益率和企业利润,这两个指标都在走向反转。

他表示,风险资产形成顶部的关键时刻将出现在秋天。因为尽管目前信贷市场依然强劲,但自3月份以来,美国高收益债券的收益率已经落后于高评级的债券。

最后,Hartnett还指出,尽管企业利润增长加速了,但与工资增长的背离也很显著。工资增长进一步疲软,表明企业利润触顶以及政府政策错误。

需要注意的是,摩根大通的高级技术分析师JasonHunter上月也认为,美股将在今年夏季见顶并遭遇回调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