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DT时代的新金融体系正在形成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金嘉捷 2017-07-12 13:5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蚂蚁金服CEO井贤栋:DT时代的新金融体系正在形成)

“科技重塑金融,DT(Data Technology)时代的新金融体系正在形成。”在7月12日举办的2017天下网商大会新金融分论坛上,蚂蚁金服集团CEO井贤栋具体阐释了“新金融”的概念。

“新金融”源自去年马云提出的“五新”战略——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如今,随着7月11日阿里巴巴“五新”执行委员会成立,这五大战略正逐步落地。

就新金融来看,井贤栋认为,目前新金融的五大特征正逐步显现。其一,金融越来越具有包容性,从“二八”走向“八二”。传统金融主要服务20%的头部客户——来自大中型企业、富裕个人,而服务长尾客户则面临着获客难、风险甄别难、操作成本高的挑战。

新金融则会更多服务80%的长尾客户——小微企业和普通大众,新技术让长尾用户也能平等享受金融服务。“做穷人其实是很贵的。”井贤栋表示,未来将更关注每个个体的需求。

第二大特征是无现金社会正在成为趋势。无现金不是为了消灭现金,而是为了让支付更具便捷性,促进消费和民生服务,最终选择权是交给用户。

第三大特征是信用体系成为新金融的重要支撑,信用正在重构商业和金融服务体验。“信用不好的个人,不能让社会为你付出代价。而信用好的人应该得到更好的资源合理分配。”井贤栋说,信用就像一种实体资本,让每个个体参与到经济交易和社会资源分配中,在社会上获得有力的支撑。

第四个特征是人人参与的绿色金融。绿色金融不再是消费者遥不可及的,科技让每个人都能参与绿色金融,促进可持续发展。

最后一个特征是全球化的数字金融。目前,数字普惠金融已成全球共识,各国鼓励金融科技创新,中国企业正走向全球。

井贤栋总结,未来的新金融生态将以用户为中心,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金融和人文紧密结合,金融能像“自来水”一样,在每个人需要的时候便可以得到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