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重要会议利好大盘股不苟同 大幅震荡埋风险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7-18 09:59: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要会议利好大盘股不苟同,大幅震荡埋风险)

周一早间笔者认为金融会议有关内容利空银行板块,但是基于IPO冲击,中小盘股票抛压较重,银行股承担护盘重任,资金会利用杠杆拉升,但是想不到今天银行走的如此离谱,之所以说离谱,就在于振幅很大,全天银行指数振幅3.53%,这还是得益于五大行走势稳定,个股波动更是离谱。

次新银行股张家港行和常熟银行振幅超过10%,老牌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振幅接近10%,平安银行冲高回落绿盘报收振幅5.6%位居中间位置。今天银行突然上涨整齐划一,好像某些大资金约好了似的,在11点左右集体发力,如果是市场单纯行为,这样整齐划一的走势就是一种市场操纵,但目前姑且认为是一种护盘行为,自然谈不上市场操纵。

银行之所以大幅震荡,就在于早盘一样受到IPO扩容冲击,高开以后快速下探,很多个股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但由于指数维稳的需要,又开始集体发力,出现暴力拉升,可银行拉升不具有天时地利人和,加上本身涨幅偏大 ,一旦上涨,就会有资金逢高离场,冲高回落非常难以避免。

今天有媒体分析,金融会议利好价值投资,利好大蓝筹股,在中国大蓝筹一般是指银行保险之类的股票,笔者并不认可这一观点。纵观全文,主要是金融要服务于实体经济,支持实体经济,不能玩自肥游戏,作为实体经济血脉的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是其天职,既然是服务和支持,金融就不能只顾自己利益而不考虑实体经济的利益,不能够以自己强势地位向实体经济多拿卡要,最好是让渡部分利益给实体经济,这是压缩自己利润空间向实体经济输送利益。

金融要立足于实体经济,把实体经济服务作为自己的天职,银监会大力打击银行的非信贷套利,资金就不能空转套利了,不能监管套利了,目前影子银行规模庞大,同业业务规模庞大,各个银行之间都在玩弄空转套利、同业套利,后市这条路将越来越窄,盈利空间越来越少,随着银监会对委外资金监管的加强和穿透,银行委外资金大规模减少,盈利水平大大降低。

为了打破大金融机构的垄断地位,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目前中国金融资源受到金融科技、金融脱媒的影响,银行最廉价资金存款逐渐丧失,进入到以余额宝为首的货币基金,如果继续大力发展中小银行,市场银行分支机构将进一步膨胀,银行之间竞争就会越来激烈,银行拉存款越来越难,手段越来越丰富,负债端成本越来越高,需要转嫁成本才能有效覆盖负债端成本的提高,从理论上来说,银行是有机会转嫁成本的,但是目前监管越来越严厉,本次金融会议的一个核心之一就是要坚决整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虽然不是专门针对银行业,但是上半年银监会对很多银行开出罚单,惩治那些坏孩子,其中就有胡乱放贷,不规范收费的案例。银行要想依靠转嫁成本化解负债端成本提高难度不断增加。

金融会议指出:“ 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鼓励发展绿色金融。要促进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避免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难度很大,主要是人力成本有增不减,科技金融不断抬高工资同金融机构抢人才,银行业之间不断扩张,也需要相互之间挖墙脚抬高人才工资,房租只涨不跌,电费有增不减,市场对有些优质客户争夺日趋尖锐公关费用只升不降,面对负债端成本提高,净息差不断收窄,银行把中间业务作为增加盈利的重要渠道和方式,千方百计拓阔收费来源,金融会议再度强调要清理中间业务环节,虽然目前只是停留于纸面,详细细则没有公布,但很多收费项目已经被取消,像同行的异地存取款手续费、银行卡的年费等,至于涉及企业的已经出台了很多的收费取消项目。银行中间收费业务难以增加甚至是面临一个下降的窗口期,其目的就是不能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为了规范银行业等金融机构经营行为,本次会议加大了问责的力度,不仅要问责银行经营,就是银监会等监管机构没有做到尽职的监管,也会被问责,而且提高到一个很高的高度,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融管理部门要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虽然是针对风险监管而言,但是面对金融业的不合理举措也是同样面临强监管,笔者相信银行等金融机构如果继续利用自己强势地位,收取不该收取的费用,获得不该获得的利益,面临监管罚款将是难以避免的,重的话可能会面临停止设立新的网点等惩罚。

银监会官员指出, 今年将是强监管年、强问责年,银监会将大力整治“三套利”、“四不当”行为。其中,“三套利”,是指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是指不当展业、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因此笔者预计未来银行业非息差收入增幅将出现大减,至于会不会出现明显下滑,有待观察。

至于净息差收入,由于信贷利率上升遭遇监管,而负债端成本将不断提升,银行净息差收入更多依赖于规模取胜而不是净息差的提高,但是受制于经济景气度问题,央行放贷依然较为慎重,16年和17年新增贷款主要留下地产领域尤其是抵押地产贷款,随着地产调控加强,地产信贷增速遭遇监管,新增贷款流向何方才不至于新增不良贷成为银行业的一大难处。

上半年大型商业银行利润增速已经在1-2%之间,如果遭遇严格监管,中间收费降低,净息差不能改善,大型商业银行利润增幅出现负增长不是没有可能。一些股份制银行利润增速接近于零也是大概率事件,城商行的利润增幅进一步下滑到个位数是可以预料的。

对于银行板块,低估值很可能是一个假象,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指出:截至2016年末,个人不良贷款余额5728.2亿元,比年初增加618亿元。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个人信用卡贷款和个人汽车贷款的不良额均有所增加,分别为633.2亿元、751.5亿元和59.1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130.5亿元、159.9亿元和8.7亿元。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逾期贷款 3.24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303亿元;逾期90天以 上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余额比值102.6%,比上年末上升7.97个百分点。该比值超过100%,意味着银行贷款分类不实,不良被低估。

正是因为银行未来成长性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所以今天银行冲高,资金获利离场的态度较为坚决,大幅冲高回落也就是顺理成章。银行能走到今天这一步,不是市场资金自行博弈的结果,在某种程度上是证金公司资金救市抱团取暖和护盘要求共振的结果。

目前来看,救市资金大规模卖出银行并不现实,因为维稳股指依然是主基调,银行走势十分难以判断,但是一旦高位套牢,解套就将是遥不可及,历史上中国神华近百元股价,中国石油48元股价就是大蓝筹至今无法企及的高点,前车之戒不可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