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投资者的损失找谁赔偿?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7-19 10:0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价闪崩轮番轰炸,投资者的损失找谁赔偿?)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股市最热门的词汇就是——闪崩,股价不经意间就给你突然来一个跌停,你不服气的话,就再给你来一个跌停,股市股价有涨必有跌,自然而然设置了涨跌停板制度,有了涨停,就必然有跌停,但是也需要跌的明明白白才让人心服口服。

如果一些消息大白于天下,市场每一位投资者在同时间得到,大家根据自己的判断做出公司未来前景的判断,竞相抛股逃命,看谁跑得快,看谁跑得慢,造成多方碾压空方,导致股价闪崩暴跌,也就怨不得谁了,谁叫你手脚慢呢, 但是细究起来,闪崩个股总是有着不同的原因,也总是有着某些聪明资金先人一步,比普通投资者快闪,规避部分损失让不明就里的投资者在相对高位接盘,这就有点纳闷了,也就怨不得某些投资者骂娘,但这仅仅是骂娘的问题吗?。

据证券时报,毅昌股份原来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是0万元至-3000万元,7月10日的大涨,并突破近期新高,收光头阳线,而到7月11日则直接大幅低开,7月12日晚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公告上半年亏损2000万元至5000万元,修正原因是整体市场未见好转,销售收入未达预期,接单毛利下降,如此来看,7月10日的光头阳线大有拉高诱多之嫌,很有可能是业绩不达预期消息提前被获悉,而7月10日的大涨,完全有可能是为了接下来的甩卖做准备。笔者加一句,就是挖一坑把你埋了。

毅昌股份业绩过山车股价重挫,管理层还没有引发问询,笔者就不说啥了,投资者只能自认倒霉了。7月11日午盘开盘,贝因美股价突然“跳水”,从股价跳水到跌停,过程仅仅耗时8分钟,最终贝因美股价以11.97元收盘,跌幅10%。成交额也放大到2.49亿元,是前一个交易日7338万元的3.39倍,量能放大的十分的突兀,2016年贝因美亏损7.81亿元,同比下滑853.24%。2017年贝因美业绩并没有好转的迹象,贝因美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092万元,同比下滑81.81%。

面对股价突然闪崩,市场炸开了锅,投资者纷纷猜测,贝因美怎么了?没有无缘无故的暴涨,也就没有无言无辜的闪崩,一则公告随即诠释了闪崩的因由,揭开了闪崩 的谜底,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其2017年上半年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巨亏3.5亿元至3.8亿元。面对一季报预赢到中报巨亏,投资者纷纷质疑,自己成了别人的炮灰。

虽然笔者没有持有贝因美股票,但是作为一家快消企业,贝因美的品牌笔者还是高度认可的,其产品质量笔者也是十分满意的,早年一直把贝因美的某些产品尤其是米糊作为高端产品牌看待,缘何走到今天巨亏,笔者依然是一头雾水,据说是渠道变更失利,是不是真实笔者未能求证。

这一次深交所快速行动, 公司公告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关注函要求,请合理分析在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对半年度业绩进行预计时是否充分考虑了行业政策影响、市场竞争环境等因素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详细说明将2017年半年度预计净利润修正为大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补充说明公司筹划资产出售以及本次业绩预告大幅修正事项的信息保密措施及具体执行情况,是否存在信息提前泄露的情形。作为一家曾经令笔者起敬的企业,如果管理不善,导致信批提前泄露,那真是觉得有点管理不严了。

业绩预告出现偏差,只要上市公司不存在故意的误导陈述,也就不构成虚假陈述,就目前来看,贝因美和毅昌股份都没有故意的动机,因为没有出现大股东和高管减持的公告,也没有定增股份需要离场,投资者遭遇投资损失只能是秉承买者自负的原则,因此不管是贝因美还是毅昌股份,投资者要想获得投资损失赔偿几无可能,只能打碎牙齿和血吞,但是如果有人捷足先登,预先得到利空消息提前跑路,或者是预先得到消息,制造一个上涨的假像,诱骗投资者上当受骗,即使被管理层认定内幕交易,投资者要想获得赔偿也是十分渺茫。

就像毅昌股份,盘面反映出有人提前得到消息,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推动股价上涨,接着砸盘离场,投资者高位接盘蒙受损失也是徒增伤悲而已,一方面认定利用资金优势信息优势持股优势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十分困难,即使认定股价操纵内幕消息成立,在目前体制下和法律环境下,不管是内幕交易还是市场操纵引发投资者损失获得赔偿的可能性等于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