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完善基础性制度 推动长期资金持续入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20 11:1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日前提出,进一步疏通和规范各类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下,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有望不断完善,投融资环境有望持续好转,对长期资金的吸引力显著增强,有利于不断修复和净化资本市场生态。

制度建设正逐步完善

证监会党委日前召开扩大会议研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时提出,要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基础性制度,加快修复和净化资本市场生态,更加注重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强化和完善退市制度,进一步疏通和规范各类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融资能力,推动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此前表示,将继续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保持监管定力,同时改进监管方式。督促上市公司回归主业、严防投机炒作;将坚持法制建设,解决违法成本低、监管手段少的问题;同时还将依靠央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加强监管协调,把握监管节奏和力度。

今年以来,随着多项政策密集出台,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正在逐步完善。2月17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同时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对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时间、定价、规模、用途等作出了详细严格的规定。

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在保持现行持股锁定期、减持数量比例规范等相关制度规则不变的基础上,专门重点针对突出问题,对现行减持制度做进一步完善,有效规范股东减持股份行为,避免集中、大幅、无序减持扰乱二级市场秩序、冲击投资者信心。

此后,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合规、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证券公司分类监管等一系列部门规章制度密集出台。业内人士指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加速完善,在规范市场秩序的同时,让A股市场的投融资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加强监管与完善制度双管齐下,A股市场环境逐步好转,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稳步提升。”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表示,全部A股股息收益率从2010年的1.57%提升至2016年的1.66%,上证180成分股股息收益率从2010年的2.17%提升至2016年的2.66%。沪深两市年换手率逐步从2010年的262.1%下降至2016年的240.8%。魏伟强调,股市将处于一个新的时期,总体上A股市场的投资取向更趋于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这也与当前逐渐形成的金融监管环境相一致。

拓宽资金入市渠道

证监会此前多次表态积极支持养老金、保险资金、QFII、RQFII等各类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证监会认为,养老金入市对于扩大养老金多渠道投资,实现保值增值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同时,证监会表示,多渠道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完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是证监会的一项长期工作任务。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继续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努力推动各类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监管层对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完善工作的常抓不懈,各路“活水”将源源不断地注入A股市场。同时,随着A股纳入MSCI、债券通“北向通”正式开通以及个税递延等政策的实施,也将会为资本市场发展带来巨额的资金增量。

“全球追踪MSCI指数的总资金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其中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约2万亿美元。”MSCI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曾表示,如果以0.73%的权重计算,初始纳入吸引的资金大概是150亿美元。中期来看,随着未来纳入权重进一步提升,流入A股的资金规模可能会超过3000亿美元。

此外,国务院办公厅7月4日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提出,要落实好国家支持现代保险服务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商业保险机构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保费收入免征增值税。同时,国家将在2017年年底前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有市场人士指出,国务院推出的养老个税递延政策其实就是中国版的401K计划,而401K计划曾是美股牛市的重要推手。税收制度的安排不仅可以左右财富流向,同时也是市场资金投资方向的调节器。而从本次税收递延政策的推出来看,不仅有助于保险公司的业绩提升,同时也将为资本市场,特别是A股引入巨额增量资金。

“国家在加大养老金资本运作的同时,也不断扩大养老金的资金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表示,考虑到目前市场可投资的优质标的并不多,所以未来个税延递政策实施后所增加的养老资金,势必会有很大一部分进入资本市场。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表示,一个稳健的资本市场必定要有一个发达的保险市场做后盾,保险资金是资本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同时,商业养老保险金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提倡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不仅有助于壮大A股机构投资者的队伍,也带来了理性投资理念。”王绪瑾指出,商业养老保险具有长期负债的特征,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

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长期资金入市投资可参照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路径。2016年全国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显示,自成立以来,社保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8.37%,累计投资收益额8227.31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从各年的收益率来看,我国养老金年度投资收益率的离散度太高,只要前一个年度高收益率,就可以平滑掉后几个年度的亏损或低收益率,这是由A股生态所决定的。

“公募基金是典型的组合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而养老金则是最重要的长期投资者。”董登新表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公募基金净值仅为9万亿元,剔除货币基金后,公募基金规模仅有5万亿元左右。因此,我国公募基金规模急需大扩容、大发展。然而,没有养老金支撑的公募基金,做大规模是有难度的。所以,在养老金储备做实、做大、做强的同时,公募基金也应同步加速发展。

有业内人士提出,完善A股市场结构,还需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从MSCI选取的目标公司来看,均为经过市场检验的优质上市公司,其盈利水平、公司治理水平都相对较高。

反观A股市场,上市公司中传统行业仍占据多数,近期盈利能力普遍下滑,新兴行业、成长型企业数量偏少,市场淘汰退出机制不畅,市场结构亟待优化。一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一股独大”的现象仍广泛存在,重融资、轻回报、信息披露质量不高等问题突出。因此,需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中证金融研究院王蕴哲建议,应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断完善投资环境。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总体开放程度不高,外资持有流通A股市值的比重仍不到2%,市场的开放程度和资本流动便利性不仅低于发达市场,也低于很多新兴市场。我国应继续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步伐,探索与国际市场基本接轨并适应我国国情的对外开放路径,加快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