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英国放宽海外国有企业上市限制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22 07:3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英国放宽海外国有企业上市限制)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日前表示,将特别增设一个新的上市公司类别,放宽海外国有企业在伦敦上市的要求,对其免除一些针对私营上市公司的限制性措施。

英国金融监管机构表示,此举是为了吸引沙特阿拉伯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Aramco)到伦敦证交所上市。该公司计划公开招股上市,筹集资金2万亿美元,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公开招股上市计划,因此引发伦敦、纽约等证券交易机构之间的竞争。今年4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伦交所首席执行官罗睿铎(Xavier Rolet)都表示希望该公司到伦敦上市。

目前已有数千家来自世界各地的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中既有初创公司,也有全球顶级规模的公司。不同的公司可以根据自身规模、目标和资金需求选择适合的市场。伦敦证券交易所设有四大市场可供选择,包括主板市场(Main Market)、专业证券市场(PSM)、专业基金市场(SFM)和高增长市场(AIM),以满足来自世界各地和各个行业公司的不同需要。

主板市场适合规模比较大、比较成熟的公司,一些世界大型知名公司多入驻该市场。基于伦敦较为均衡和先进的监管和公司治理标准,对于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和交易的每一家公司而言,主板市场是质量的象征,全球众多公司都希望能在伦敦证交所主板市场上市,而主板市场也为各类公司进驻提供不同的路径选择。其中包括高级上市(Premium listing)和标准上市(Standard listing),高级上市的公司被列入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的正式名单,需遵守最高标准的监管和治理要求;标准上市针对股票、存托凭证以及债券,需遵守欧盟最低监管标准。截至目前,海外公司较少寻求高级上市,因为这意味着要遵守非常严格的监管标准。但如果选择标准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就会减弱。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的新提案将为主权国家控股的公司设立一种新的上市种类,以便这类公司到伦敦能够选择更高标准的高级上市,而不是标准上市。FCA执行总裁安德鲁·贝利表示,对投资者的监管保护是上市制度的核心,然而重要的是,这些保护措施具有针对性。以这种方式改革上市制度将使上市公司更容易进入英国市场,同时也确保英国高级上市制度能够为投资者提供集中和适度的保护。

过去十年,英国监管机构已经意识到要对现有上市机制进行一定程度的改革,此次提出的改革建议核心思想在于,要充分认识到无论在动机上还是性质上,主权国家控股公司与私营部门实体上市存在区别,因此,在上市要求上也应该区别对待。

英国媒体认为,英国监管当局提出这一修改建议,也是基于英国即将“脱欧”的现实,需要进一步向世界表明开放姿态,以吸引更多公司到伦敦上市,以巩固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