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世界500强央企占48席 中国上榜公司总数逐年逼近美国

来源:新华网 2017-07-23 15:3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世界500强央企占48席 中国上榜公司总数逐年逼近美国)

2017年《财富》排行榜公布 中国上榜公司比去年增5家 总数逐年逼近美国

近日,最新的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中国上榜公司为115家,比上年度增加5家。其中,共有48家中央企业入围,18家地方国有企业上榜。

记者梳理公布的排行榜发现,排行前五的世界公司中,中国公司就占了3家: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据了解,国家电网与去年持平,位居榜单第2位。

数读

中国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逐年逼近美国

记者梳理发现,2011年起,中国企业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数量超过日本,成为500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国,随后每年持续增加。到2014年,中国企业入围数量突破百家。此后,上榜总数更是逐年逼近美国。2017年,中国上榜企业115家,占比达到“顶峰”23%。

此外,央企上榜数量总体上逐年递增,到去年,达到了50家。2017年,上榜央企数量出现些微下降,且没有新上榜企业。2016年排名386位的“中国有色”跌出榜单。2016年排名290位的中冶科工并入中国五矿。因此,2017年上榜央企从50家减少到48家。

500强的“老面孔” 合并重组新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上榜的48家央企平均利润为14.44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营收排名47,利润却略超过国家电网的95.71亿美元,达到96亿美元。

此外,上榜央企中,多家企业排名上升明显。比如中国五矿由去年的第323位上升至120位;中远海运集团则上升了99位;中国建材则由327位上升至259位;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今年排名为204位,2016年的宝钢集团的排名是275位。

虽然都是500强的“老面孔”,但合并重组后,却有了新的发展质量,同时也提高了排名。比如,去年榜单中的宝钢集团利润为3.98亿美元,重组后今年的利润达到了4.42亿美元。与宝钢差不多的还有中远海运集团,重组后,利润从11.4亿美元增加至14.89亿美元。

此外,地方国企共18家上榜,其中排名最为靠前的是上汽集团,名列41位,较上年提高5个名次。

分析

通过国企改革发挥更大作用

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表示,近些年来,随着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理念的更加深入人心,央企已经能够实现质量、效益与规模的更好统一。

“从整体数据来看,地方国企也在充分发挥自己的领跑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张诚表示,上榜的地方国企中,盈利能力较强的均分布在沿海地区,所在领域包括汽车制造、贸易、投资等。中西部上榜的地方国企则主要分布在冶炼、煤炭、石油等领域。与前几年相比,这几个领域上榜的地方国企数量有所减少,显示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