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下半年资金依然堪忧牛市可能是一种幻想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7-26 09:4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下半年资金依然堪忧牛市可能是一种幻想)

股市上涨靠什么?靠投资者真金白银买出来,只有投资者不断动用自己的资金不断买进股票,股票价格才会不断上涨,只要买盘稍有不济,股票价格就会马上下滑,而不是依靠专家大佬嘴巴喊出来吹出来,正所谓资金如水水涨才能船高,因此判断未来股市走势要看资金面与筹码供应是否趋于平衡。

目前来看,下跌放量上涨无量,凸显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比如周一暴跌两市成交5700亿元,周二反弹两市成交4000亿元,这样的成交变化是无法支撑持续反弹的,未来一段时间资本市场资金面又会如何变化的。

整个上半年乐观一点看法都是存量资金博弈状态,悲观现实一点就是存量资金逐渐降低的过程,因为存量资金总体上处于流失状态,鲜有新增资金进场,这主要是IPO常态化所致,每周10家左右的IPO让投资者充满恐惧,充满质疑,加上护盘资金动不动就拉一把权重,整个市场赚钱效应总体低迷,投资者屡屡抄底屡屡套牢,绝大部分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很多投资者不断抽离资金离场,更别说新增资金进场了。

从整个市场走势看,也反映出资金紧张的特征,今年市场最明显特征就是二八甚至是一九分化,很少出现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格局,成长股是一跌再跌,为什么?就在于市场资金不支持权重题材共舞的走势,而国家队又需要指数稳定,只能剑走偏锋推涨权重放弃中下盘股票,在资金挤出效应下,既然权重涨了题材自然跌了。

但是市场新增资金没有进来,IPO减持和交易佣金、印花税照样需要刚性流出,普华永道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沪深股市IPO数量达246宗,远高于2016年同期的61宗,同比增长303%;融资规模1255亿元人民币,明显高于2016年同期的288亿元,同比增长336%。按照1.5倍涨幅计算,市场需要支出3138亿元,2017年1-6月重要股东累计减持金额为3341亿元,这几乎“赶上”了2016年全年的减持金额。两者合计就高达6479亿元,加上印花税交易佣金大概资本市场支出7000亿元。不考虑新增资金进场市场存量资金就逐渐减少,走势越来越疲弱,而上半年市场存量资金是减少的,虽然上证综指走势有反复跌幅不大,可创业板跌幅甚大,不断有新低出来,很多个股遭遇腰斩。

金融会议指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下半年IPO大规模减速不可能,减持金额下降也不太可能,交易费用是刚性支出,因此下半年资本市场尚需要5000-7000亿元资金承接IPO等。

如果管理层不能够引导新增资金进场,投资者经历上半年的亏损,信心遭遇重创,进场抄底概率降低,那么股指只能选择被动下跌承接新股和减持,这是微观层面上的资金情况,那么整个金融市场资金又会如何变化呢?

5月份是今年上半年资金较为紧张的时期,企业债发行利率升高到8%,很多企业债被迫取消发行,6月份央行注入了流动性,可市场资金利率下行缓慢,到了7月份中旬,央行通过MLF和逆回购注入了不少流动性,市场资金利率也未见明显下行,依然位于相对高位,资金是不是紧张,我们只要看余额宝为首的货币基金规模变动和收益率,目前余额宝规模继续膨胀,说明市场认可余额宝的收益水平,实际上余额宝收益率一直在4%左右波动,4%收益率实际上是无风险收益率,是1年期基准存款利率1.5%3倍差一点,是实际存款利率1.95%倍多一点,这样的利率水平实际上是很高的,而余额宝主要以协议存款的方式存入银行,说明市场资金依然较为紧张,有这样无风险收益率存在,很多资金是不会进入股市的,股市下跌是大概率事件,如果叠加IPO因素冲击,导致投资者不断怨言爆发,那么市场资金更是选择余额宝而不会选择股市投资,7月份开始市场基本上呈现出调整态势,尤其是黑周一更是出现暴跌,500家股票跌停。

根据全国金融会议对货币政策定调看是稳健而不是稳健中性,原文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和流动性基本稳定。”稳健中性和稳健究竟有何区别,央行是实施略微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是实施略微偏紧的货币政策,从6.9% 的GDP增速看,货币政策缺少宽松刺激的要求,美联储加息缩表下货币政策缺少宽松空间,否则贬值压力和资本外流是一道无解的题,从去杠杠的动作看,应该是实施比15年略微从紧的货币政策,因此市场资金利率下行概率很低,何况本次金融会议最大特点就是对风险的厌恶,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会对保险资金、银行系资金、信托资金、场外杠杆资金入市会保持严格监管,因此银行委外资金投资股市会慢慢离开,银行委外资金离场一度重创股市,就因为委外资金投资股市规模不详,但是基于银行理财规模庞大高达22万亿元,即使按照保守统计,5%左右投资股市,也意味着万亿元银行系资金进入股市,离场对市场冲击还是客观存在的,保险公司万能险更是成为野蛮人被严格限制,很多保险公司万能险规模暴跌,举牌等投资行为已经从市场基本绝迹,离场是早晚的事,券商通道业务也是被监管层盯上不合规资金进场风险很大,作为长线资金来源的三个主要品种可能不能寄予厚望了。流动性不会比上半年宽裕,入市资金监管强度加大,可入市资金来源不会增加,至少不会增加太多。

现在市场期待养老保险资金、MSCI指数资金、公积金和企业年金等长线资金进场,MSCI指数资金本身就不多,也就是1000多亿元而已,而且要等到18年下半年,至于2020年以后有3000亿美元远景资金,那是一种美好的梦而已,怎么可能化解目前资金饥渴。养老金。企业年金公积金虽然市场期待了很多年,一些政策也储备了很多年,但是资金进场方面一直没有大动作,就在于管理层很慎重,社保理事长楼继伟15日在部长通道表示,社保基金可以忍受更大的年度波动,而取得更好的长期回报,养老金结余来源于各地委托,目前已经到账1370亿,有各地期限,一般是5年,波动不能很大,收益率也不会很高,养老保险受托的部分95%以上要求当年不发生亏损,配置股票比例很低。谁也保证不了只赚不赔,只是多少概率之下不赔。社保基金入市十几年了,养老金各地委托的基金来自于投保人阶段性结余,能够投资于股票比例更少,因此期待这些资金进场就是只是一厢情愿而已。

金融去杠杆是17年的主基调,上半年银监会334监管不会停止,只会加强,根据金融会议成立一个稳定发展金融委员会,按照央行说法是针对金融监管不协调、监管缺失、执法不严等问题而设立的,是为了监管跨行业、跨市场金融产品创新发展而设立的。一些打擦边球进入股市的资金会担忧监管处罚而选择离场。

场内资金因为监管有部分不得不离场,有部分因为难赚钱甚至亏损而离场,导致存量资金越来越少,但是场外资金因为对IPO常态化心生恐惧,加上市场暴跌不断赚钱效应低迷而不愿意进场,这样的市场要说上涨甚至慢牛,笔者是坚决不相信的。

目前市场能在3200点左右波动震荡,实际上并不是纯粹市场博弈的结果,而是有国家队护盘功劳在内,如果离开国家队护盘,也就没有牛逼的50指数,上证指数老早跌破3000点了,上半年笔者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国家队殚精竭虑打造3100点政策底,就目前来看,资金与筹码的供应矛盾难以调和,筹码供应总是大于资金增量供应,但是国家队护盘难以停止,股指跌破3100点概率不是很大,即使跌破也不会太久,很快就能收复,因此股指围绕3200点震荡是完全可能的。但是要推动股市全面走强出现系统性趋势性机会,笔者认为几无可能,尤其是次新股和高估值的个股,更是还有不断的探底过程。

虽然市场慢牛声音此起彼伏,但笔者本身就反对慢牛一说,何况目前资金问题难以解决,慢牛从何谈起,难道靠嘴巴吹得出来。所以专家归专家喊,投资者还是要慎之又慎,防止被慢牛忽悠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

目前来看,证监会一连三周维持9家IPO,预计后市IPO很难有所缓解,市场增量资金难以进场,而IPO抽资重压难以改变,股指很难有大的起色,投资者盈利机会依然很难,选股智慧与择时建仓非常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