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VIX恐慌指数跌至历史最低 华尔街真的如此乐观?

来源:fx168 2017-07-27 11:1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VIX恐慌指数跌至历史最低 华尔街真的如此乐观?)

本周以来,随着美国股市的持续攀升,衡量市场恐慌的指标VIX指数的读数已经跌至历史最低。在一系列股指创出历史新高之后,VIX指数给出的信号暗示,市场情绪非常乐观。然而,市场真的如此乐观吗?

图:VIX指数波动图表,该指数持续运行在下行趋势线上

VIX显示市场情绪十分乐观

VIX指数是由标普500指数的期权价格编制而成的,目前该指数处在长期下跌的趋势之中,本周美国三大股指再创历史新高,一系列投资者便对当前的市场十分乐观。

VIX指数在历史上从未触及过9的低位,但本周二该指数触及9.04的历史低位。在1993年该指数曾经创下了9.31的低位,而现在这个低位已经被突破。

根据上图VIX指数,该指数大部分的数据位于10到20之间,而低于10的数值非常少,大部分低于10的数值仅在2017年才出现。

VIX指数经常被用来作为股票下跌的对冲,该指数经常会出现突然的上涨。如图所示,2015年市场炒作中国经济放缓曾经导致该指数大幅攀升。突然上涨的原因是因为,通常股票下跌的速度比上涨的速度更快。

当前VIX的读数较低,表明绝大多数投资者并没有对股票的大跌做出防范,一方面这意味着市场的恐慌程度极低,另一方面也给该指数突然大幅上涨埋下伏笔。

VIX并不是市场波动的最佳衡量标准

Invesco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在研究报告中表示,VIX并没有给出华尔街对恐惧的清晰看法,当前股市的上涨原因是基于市场对特朗普新政的期待,虽然VIX指数读数较低,但仍然不能代表当前市场的恐慌情绪较低。

Kristina Hooper表示,10年期国库券似乎可以更好地衡量市场担忧情绪,虽然特朗普的新政使得投资者抛售债券,进入股市,这提振了债券收益率水平,但政治忧虑也体现在债券的价格之中,特朗普通俄门的忧虑可以在债券市场优先体现出来,但股票市场似乎对此并不敏感。

上周我们看到美国国债需求有所增加,这使10年期国库券的收益率下降。同时,也有分析师表示,由于缺乏更多相关数据,令人担忧的是,VIX读数似乎被市场低估了。分析师认为,从历史的走势上来看,VIX指标的突然暴涨似乎非常常见,因此该指标当前存在大幅反弹的潜力。

一个身份不明的交易员已经做出了一个大胆的赌注,VIX指数会在年内激增到25以上,如果真的如此,这会给该交易员带来2.65亿美元的利润。

总之,虽然VIX指标处在历史低位,VIX表明市场非常乐观,但投资者却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该指标存在大幅反弹的潜力,也就是市场情绪突然恶化也是有可能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