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ST匹凸更名的启示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01 10:0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匹凸更名的启示)

*ST匹凸又要更名了。7月30日晚间,*ST匹凸公告称,公司拟将名称由“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变更为“岩石股份”。

之所以说*ST匹凸又要更名了,是因为这家公司是一家经常性更名的公司。而上一次更名就发生在今年3月29日。因为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缘故,公司名称由“匹凸匹”变更为“*ST匹凸”。如果说这种更名是基于监管的需要而不可避免的话,那么此前的一次更名则发生在2015年5月,公司名称由“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距离现在也只有两年的时间。

而前次之所以要更名为“匹凸匹”是因为该公司立志于做中国首家互联网 金融上市公司,而在当时,“互联网 金融”这个概念在市场上很吃香。从后来的发展看,虽然公司更名为“匹凸匹”,但该公司仍然没有成为中国首家互联网 金融上市公司。正如7月30日晚该公司发布的更名公告中所言,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匹凸匹”,更名后公司经营范围变更为互联网 金融信息咨询和服务、金融软件研发、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发、金融中介服务等业务。公司在变更后的公司全称中不仅使用了“金融信息服务”的字样,还使用了与热门概念“P2 P”发音高度接近的“匹凸匹”字样。公司上述错误行为严重误导了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错误认知,引起公司股价异常波动。

而从“匹凸匹”变身为*ST匹凸来看,该公司的此番更名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好运。除了误导市场,成为股价非理性炒作的不良推手之外,此番更名纯粹是赶时髦,对于公司的发展并没有任何的好处。相反,此次更名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不良的影响。也正因如此,所以这就有了7月30日晚间的再一次更名公告的出台,拟将公司名称由*ST匹凸变更为“岩石股份”。以便摆脱因不当更名对公司造成的不良影响。

因为更名给公司带来不良影响,这其实是不难理解的。一家上市公司如果不断地更名,恐怕没有人会相信这家公司会是一家诚信度很高的公司。就象生活中,一个人总是不停地更换自己的手机号码一样,这个人的诚信度显然是受到质疑的。一个人如果手机号能5年不变,或10年不变,甚至更长的时间不变,那么这就是一个可信之人。从企业来说也一样,一家百年老店,显然是不会轻易更改自己名称的。所以,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来爱护公司的名称。一个公司的名称换来换去,那么这家公司显然不会是一家好公司,这就更别妄论这家公司名称的品牌价值了。

所以对于*ST匹凸来说,对于公司进行再次更名是很有必要的。毕竟该公司目前并没有P2 P业务,继续使用“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并不合适,这明显有误导市场之嫌。不过,对于该公司来说,要想消除前次更名给公司带来的不良影响,仅靠再一次的更名显然是办不到的。重要的还是公司方面要有实际行动,比如,采取实际措施,把公司业绩搞上去,又比如,在未来的日子里,把保护投资者利益放到至关重要的高度。进一步说,一次不当的更名可以给公司带来坏的影响,但要消除这种坏影响是不可能通过更名来实现的。而令人不安的是,*ST匹凸7月30日的更名又一次引来了市场对该公司股票的炒作,这对于该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尤其需要引起关注的是,该公司的这次更名能否成功还是一个问题。根据上交所去年9月30日发布的《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上市公司开展新业务已取得营业收入,但相关营业收入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低于30%的,原则上不得将该业务及其行业相关名称用作证券简称。而*ST匹凸旗下的子公司“深圳岩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所涉及的保理业务,显然还没有成为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所以*ST匹凸能否更名为“岩石股份”还是一个谜。此举提醒上市公司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名称,毕竟在监管部门加强监管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名称不是想改就能改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