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核集团董事长会晤盖茨 共推第四代核电技术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8-02 14:3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核集团董事长会晤盖茨 共推第四代核电技术)

8月2日从国资委网站获悉,近日,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率团访问美国,与微软创始人、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举行了会谈,共同推动行波堆项目合作。

比尔·盖茨表示,非常荣幸与中核集团成为合作伙伴,共同推进第四代核电技术发展,希望双方一起努力,尽快促成项目落地。王寿君感谢比尔·盖茨对合作的支持,并表示双方已就成立合资公司事宜开展了长期讨论,已商定初步工作计划,下一步要真抓实干,让行波堆合作早日出结果。

会后,中核集团与泰拉能源公司签署了合作相关文件,并调研了爱达荷国家实验室和泰拉能源公司行波堆实验室,深入了解行波堆发展进程。

据悉,行波堆是一种满足四代核能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的金属燃料钠冷快堆,采用铀锆合金燃料,换料周期长并可以大量使用贫铀,机组可利用率设计值高于90%,具有高效利用铀资源、减少乏燃料卸出量等优势。与其他四代核电技术相比,行波堆可以直接利用废弃的铀以及只需简单转化的核废料,可以在贫铀条件下运行数十年,产生的废料远少于常规反应堆。比尔·盖茨评估了已有理论上被研究和讨论过的核反应堆类型后,选择了投资行波堆,并在2006年创立了泰拉能源公司来发展这项技术。

2009年11月5日,比尔·盖茨到中核集团原子能院,参观中国实验快堆,并与中核集团进行技术交流。2015年9月22日,在西雅图召开的中美省州合作研讨会上,中核集团与美国泰拉能源签署行波堆合作文件。次日,中核集团访问比尔盖茨,双方就联合开发行波堆技术有关问题形成多项共识。2017年3月23日,比尔·盖茨来京访问中核集团,双方就积极推动后续合作达成共识,同时中核集团与泰拉能源签署合作文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