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3300点会是股市的“三座大山”么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03 10:04: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300点会是股市的“三座大山”么)

  在昨天(8月1日)沪指站在3292.64点,距离3300点只有一步之遥的情况下,今天(8月2日)沪市终于再度向3300点发起攻击。虽然当天沪指表现为一种盘整的走势,但盘中高点却上破3300点,到达3305.43点的位置,创出2016年1月8日以来的新高,这也是刘 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的最高点。
 
    不过,行情的好景不长。在股指站上3300点之后,由于后续上攻乏力,股指在到达3305.43点的位置之后,还是选择了逐波下行。沪指最终报收3285.06点,下跌7.58点,跌幅0.23%。3300点的位置得而复失。股指因此在K线图上留下了三个高点位置,即2016年11月29日的3301.21点,今年4月7日的3295.19点,以及8月2日的3305.43点。市场因此担心,3300点附近会不会形成沪市的“三重顶”,用百姓的话来说,也就是“三座大山”的意思。
 
  
    从短线来说,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目前的情况是,权重股目前处于高位,上证50高位背离情况明显。虽然今天权重股仍然是上攻3300点的主力,但蓝筹股的走势却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如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前期强势的白马蓝筹股,今天却出现了回调的走势,正所谓“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
 
    而作为市场人气指标的创业板,近年来的走势一直低迷,股指一再创出近两年来的新低。虽然近期创业板行情有所转暖,但仍然不改创业板整体低迷的走势。如在今天的走势中,创业板低开低走,丝毫不能为沪市攻击3300点提供人气上的支持,反而拖沪市的后腿。因为不能形成向上的合力,所以今天沪市对3300点的上攻最终只能无功而返。
 
    而沪指之所以上攻3300点乏力,除了权重股本身的长途跋涉导致旅途劳顿之外,除了中小创的离心离德,难以形成合力之外,也确实与3300点上方的压力有关。因为2016年1月4日(也是201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熔断机制导致股市跌停,指数就是由3539.18点一路泻到3296.26点。而2016年1月7日第二次熔断跌停,当天大盘的最高点也就是3309.66点。因此,3300点上方的压力还是客观存在的,至少给予了投资者以较大的心理上的压力。
 
    但沪指在3300点形成“三重顶”的可能性不大。毕竟3300点并不是股市的一个高位,而只是一个半山腰的位置。而且就权重股来说,实际上早就冲过了3300点一线的压力,不少白马蓝筹股创出了历史新高,即便是四大行,也都站在了6000点的位置上。所以,3300点上方的压力也只是一个纸老虎。加上今年5月下旬以来,上证指数走势稳健,其上升的趋势较为明显,因此,沪指在经过了短暂的回调之后,继续上攻3300点的可能性很大。
 
    问题是站上3300点意义又如何呢?虽然有人认为,股市迎来了慢牛走势。但这种说法显然是片面的。面对创业板创新低的走势,任何有关大盘牛市的说法都是不成立的。我们可以认为蓝筹股在走牛,但却不能认为大盘在走牛。A股的实际情况是“漂亮50”V“要命3000”。走熊的个股远远多于走牛的个股。而且目前市场面临的不利情况是,白马蓝筹股已处于高位,而中小创股的估值并不低,如8月2日,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仍然高达47.66倍。这是一个并不算低的市盈率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大盘上涨的动力是有限的。
 
    尤其重要的是,在大盘上涨动力有限的情况下,IPO今年以来始终处于超高速发行状态,市场上限售股的减持一浪高过一浪。而伴随着新股的超高速发行,进入2018年,股市又将迎来次新股限售股的解禁高潮。股市又将面临着更大的限售股解禁压力。如此一来,股市又能走向何处去呢?所以即便股市站上3300点,那也不是投资者之福,A股市场也难以迎来真正的牛市行情。如果说有牛市的话,那就是一级市场的牛市,是IPO的牛市。因为A股IPO今年以来在不断地创造新的纪录。股市站上3300点,这只会使IPO的超高速发行更加理直气壮,只会让更多的限售股股东加入到股东减持的行列。
 
    所以尽管3300点成为股市“三座大山”的可能性不大,但即便股市站上3300点,那同样也未必是投资者之福。所以,对于3300点,得到也并不足喜,失去也不必为忧。正所谓,祸兮福之所依,福兮祸之所伏。3300点这个位置,对于投资者来说同样如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