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上市公司停牌需要看MSCI的脸色吗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04 10:0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停牌需要看MSCI的脸色吗)

针对近期上市公司因为大股东股权质押而出现的“随意停牌”抬头现象,在7月28日例行召开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强化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停复牌的一线监管,在保障停复牌功能顺畅发挥的同时,引导上市公司审慎行使停牌权利,维护市场交易的连续性和流动性。

这边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话音未落,那边MSCI发话了。7月31日,媒体援引MSCI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征傧的观点称:“如果我们发现一家公司停牌了很长时间,超过50天,我们将会把它从指数中移除,而且我们在至少未来12个月内,都不会把它重进纳入指数之中。”

实际上,在A股纳入MSCI的过程中,格力电器、万科A、云南白药、中国神华等优质蓝筹股未被纳入MSCI就与这些公司的停牌问题有关。其中,格力电器、万科A、云南白药等知名蓝筹股在最近一年都因重大资产重组而长期停牌,且停牌时间超过了50个交易日,中国神华目前正处于停牌期间,因此,未能入选MSCI指数成份股名单。

停牌时间超过50天,就将相关公司的股票从MSCI指数成份股中移除,MSCI的规定较之于中国证监会以及沪深交易所的规定要严厉得多。那么,A股上市公司停牌是否会看MSCI的脸色呢?本人以为,这种可能性不大。

首先,毕竟目前纳入MSCI的公司只有222家。这只是A股市场极小的一部分,相当于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7%左右。所以对于大多数上市公司来说,都可以置MSCI的规定于不理。更何况MSCI的这种做法对于中国公司并不公平。因为这项12个月的移除规定,并不是国际市场的通用管理,而是仅仅针对中国的上市公司。其他市场的股票,如果因为长期停牌而被移出指数,只要公司恢复股票交易,就立刻可以开始重获纳入的审核。

其次,即便是纳入MSCI的222家公司,在执行停牌问题时,也只会执行证监会的规定,而不是MSCI的规定。所以,在这个问题上,MSCI凌驾于中国证监会之上的做法是不明智的。MSCI应执行中国证监会一样的监管标准。这既是对中国证监会的一种尊重,也可以让上市公司在停牌问题上有可操作性。如果二者出现冲突,上市公司肯定会执行证监会的停牌标准而不是MSCI的标准。

此外,作为上市公司的停牌来说,这其中会涉及到诸多方面的利益问题,尤其是涉及到大股东的利益问题。而在涉及到大股东的利益问题上,大股东显然会以自身利益为重。就连证监会以及沪深交易所的规定,上市公司以及大股东都可以置之不理,这就更别说是MSCI的规定了。而且对于格力电器、万科A、云南白药、中国神华这样的优质蓝筹公司来说,不纳入MSCI并不妨碍这些公司蓝筹股的形象,相反不纳入MSCI,只会让MSCI的成员们失去投资这些优质蓝筹股的机会。

也正因如此,在上市公司停牌问题上,尽管MSCI的规定甚严,但A股上市公司基本上不会看MSCI的脸色行事。在这个问题上,MSCI有必要执行中国证监会一样的停牌标准,而不是另搞一套。另搞一套的结果只会让MSCI在A股市场失去面子。毕竟MSCI是不能代替证监会来行使监管权力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