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小盘股哑火 美股牛市到头了?华尔街精英们也开始“恐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09 12:1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盘股哑火 美股牛市到头了?华尔街精英们也开始“恐高”)

美股在不断创新高的路上似乎获得了不竭动力。

截至8月7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0.12%,报收于22118.42点,连续第9个交易日创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都在历史高位徘徊。

但与此同时,美股小盘股指数表现疲软,近两周大幅下挫。体现市场风险偏好的小盘股黯然失色,莫不是预示美股行情即将生变?

权重股起飞,

道指涨势停不下来

今年以来,道指在刷新历史高位的道路上马不停蹄。

作为全球范围内历史最悠久、同时也是最知名的股指之一,道指的成分股只有30只。这30家公司都是所在行业的龙头,市值最低的也有350亿美元。近期道指持续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这些大盘蓝筹股利好业绩的带动。

道指30只成分股今年内表现

小盘股“哑火”,

都是特朗普惹的祸?

当整个市场都为道指不断创新高欢呼雀跃的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信号正在闪现:过去两周,衡量美股小盘股表现的罗素2000指数持续下跌,累计跌幅达1.5%,显著跑输美股三大主要股指.

7月下旬以来,罗素2000指数与道指“分道扬镳”:

事实上今年以来,美股小盘股的表现一直落后大市。2017年迄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红)上涨18.6%,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绿)上涨11.9%,标普500指数(紫)上涨10.8%。相比之下,罗素2000指数(蓝)仅上涨4.2%,被三大指数远远甩在身后。

2017年以来主要股指走势

罗素2000大幅落后于三大股指的情形与去年底美国大选结束后的行情形成鲜明反差。去年11月4日至11月25日期间,罗素2000指数曾连续十五个交易日上涨,创1996年2月以来最长连涨周期,此间累计涨幅超过16%,显著跑赢大盘股指数,并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2016年11-12月美股主要股指走势

在去年11月这一轮上涨的前十个交易日内,罗素2000指数就创下13.2%的涨幅,为有历史纪录以来同期最高。晨星公司数据显示,在特朗普赢得大选后的一周内,超过250亿美元资金流入美国股票ETF,其中最“吸金”的就是罗素2000小盘股ETF.

相比之下,近期投资者对小盘股的热情明显降温。追踪罗素2000指数的iShares安硕罗素2000ETF自5月中旬以来大幅下滑,今年内共有42亿美元资金净流出。

LPL金融公司首席财富策略师彼得森

小盘股表现落后部分原因在于“特朗普交易”退潮。相比大盘股,小盘股公司对监管政策变化的敏感度更高。此前投资者一直预期特朗普当选后将推动税改和监管政策放宽,这能够令小盘股受益。

然而今年初特朗普正式上任后,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他的竞选承诺可能难以兑现,市场预期逐渐回归理性。近期特朗普推出的希望取代“奥 巴 马医改”的新医保法案未能通过参议院表决,令包括税改在内的其他政策前景进一步蒙上阴影。新政频频遭遇挑战,税改及刺激经济政策的延迟推出,冲击市场信心。

美元走低、美国经济表现不及预期也是小盘股表现落后大盘股的因素之一。美国小企业多数收入来自本土市场,相比于业务国际化的大公司,小盘股公司通常不需要应对汇率问题,相反作为主要的进口商,强美元可以降低他们的成本。2016年底美国大选结束后,美元指数一度大幅攀升至2003年以来的高点,但今年以来大幅下跌9%。

杰弗瑞证券中小盘股分析师Steven DeSanctis

标普500企业受益于美元疲软和美国以外地区经济增长提速,而小盘股企业更多业务在美国国内,这是造成蓝筹股与小盘股表现差异的原因之一。

小盘股盈利表现也不及大盘蓝筹。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已经有84%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发布财报,整体盈利增长10.1%,创下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最高。已经披露业绩的标普500成分股中,72%的公司盈利超预期。

而据杰弗瑞证券的报告,衡量小盘股的标普600指数上财季盈利预期将同比下滑2.5%。考虑到盈利增长不佳,以及估值不低,罗素2000指数几年内可能不会有太多表现.

瑞信美股分析师Lori Calvasina

小盘股和大盘股的业绩分化很明显,罗素2000成份股中,只有61%的企业盈利好于预期。只有在美国经济实现3%的增长条件下,小盘股才有望实现两位数的盈利增长,但目前还没看到美国经济明显走强的动力.

美股牛市到头?

“恐高症”愈演愈烈

由于流动性显著不及大盘股,小盘股一直被视为更具风险性的投资,因此很多市场观察人士将罗素2000指数的表现视为更广泛市场的风险情绪指标。在美股处于历史高位的背景下,小盘股率先回调是否意味着投资者风险情绪已出现变化?美股大市调整在即?

近期已有多位知名投资人就市场回调风险发出警告,甚至指出当前“已非常接近转折点”。

橡树资本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

被认为是华尔街头脑最冷静的投资者之一的橡树资本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认为,当前环境下整体资产价格高昂,冒险行为司空见惯。投资者避险情绪很低,其回报或许未能充分反映相应的风险。当今市场的狂热虽然还未形成荒谬的泡沫,但热度已经过高,所以风险高。

就估值而言,标普500指数预期12个月市盈率达到17.7倍,高于15.4倍的五年平均水平,也高于14倍的十年平均水平。席勒周期性调整市盈率目前接近30倍,而历史中值为16倍,这个倍数只有在1929年和2000年才被超越过,而这两个年份都明显出现泡沫、爆发经济危机。

橡树资本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

霍华德表示,牛市的标志通常是出现一组“表现最棒”的股票,而且这组股票背后有着十分吸引人的传奇故事,比如相信良性循环永不中断;确信各企业的基本面良好,因此其股价并未被高估;投资者不再抱有怀疑态度,并无限放大这些积极观点等。在当前的迭代中,这些属性被应用在少数科技企业身上,典型代表是由脸谱、亚马逊、苹果、Netflix 及谷歌组成的超级企业组合(简称“FAANG”).

他指出,认为科技股永远上涨的逻辑肯定站不住脚,没有哪个市场、细分行业或个别领域能一直领跑,人人都认为“表现最佳的”股票最终都会被高估。因此,就算基本面保持稳健,这些股价过高的股票也会变得表现的一般。如果最后证实这些股票的表现实际上并非“表现最佳”,或业务开始下滑,再加上基本面转差及估值缩水,麻烦就大了。如今,FAANG节节攀升的情形正映射出投资者的这种乐观情绪,这是投资者必须要对此有所警惕的。

知名投资者麦嘉华

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知名投资者麦嘉华公开表示,随着股市持续上涨,风险也已经攀升,市场已经“扭曲”,投资者不应过度乐观。他认为房地产特别是亚洲房地产、亚洲股票和欧洲金融股,以及一些贵金属和黄金类的股票可成为美股投资替代品。

美银美林技术分析师萨特米尔

美银美林技术分析师萨特米尔则认为,美股上行轨迹本身并没有被破坏.2017年上半年标普500指数上涨了8.2%,表现超过平均水准,这对下半年显然是一个好兆头。再结合一些周期性模式,比如长期牛市中的年头、总统任职周期第一年等因素,预计到今年底标普500指数的点位应该在2550点至2640点的区间。

他补充道,在总统任职的第一年内,如果股市在前六个月的表现好于平均水平,则标普500指数下半年有75%的可能性上涨,平均回报率5.3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