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新股连板减少市场影响利弊谈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10 10:16: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股连板减少市场影响利弊谈)

岱美股份只有两个涨停就开板,新股赚钱效应大大减弱,对市场影响是好还是坏,笔者从一个投资者的角度出发,试着予以解读。

自从证监会最新一轮新股改革发行以来,新股发行一般按照23倍市盈率发行,但一项制度的改革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23倍市盈率发行。令投资者深恶痛绝的三高圈钱时代是终结了,但是随着而来的就是新股恶炒,新股上市以后少者十来个涨停板,多的20多个涨停板,次新股泡沫十分严重,积累了巨大风险,让很多市场人士纷纷质疑新股改革走入死胡同,要求加码IPO发行,遏制炒新,实际上不要市场人士呼吁,证监会也是实施IPO常态化,名义上是常态化,但每周10家左右的新股发行,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本质上就是大跃进式IPO,是在惩罚炒新者。

结果可想而知,恶炒新股陋习没有被打趴下,3000要命的行情接踵而来,中小盘股股票跌跌不休,创业板指数首当其冲,成为全世界最熊的指数,据媒体统计截至6月30日,沪深两市3281只股票中,半年时间里涨幅中位数为-11.05%,如剔除在今年上半年上市的次新股,沪深两市3032只股票中,半年涨幅中位数为跌12.63%,上涨股票更是仅剩761只,占比仅1/4。同花顺投资账本发布《2017年上半年全体股民大数据报告》。该报告显示,2017上半年全体股民收益率是-5.6%,平均亏损高达9337.95元。

新股赚钱效应爆棚,也有一个好处,虽然中小盘成长股不断下跌,但是基于打新市值被动配置的需要,某些资金护盘的需要,以银行为代表的 金融板块,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板块,以格力电器为代表的家电板块,以伊利股份为代表的快消板块涨势喜人,市场出现了罕见的漂亮50指数,那是新高不断,有效稳定了上证综指,在主流人士看来股市进入了价值投资新时代,股市进入了慢牛新时代,也彻底封堵了IPO与股市走势有关的言论,证实了IPO节奏不是导致股指下跌的主因,有利于IPO常态化顺利推进,确实整个上半年中国IPO常态化一直不改,中国股市融资占据了世界股市融资的1/3,让资本市场最大程度的支持了中国实体经济,为降杠杆发挥了最大功用。

可反过来漂亮50指数也遭遇市场很多质疑,认为掩盖了中国股市的某些深层次问题,是要命3000 的成因。

IPO常态化快速推进,次新股资源快速膨胀,炒作难度越来越大,加上中国制度的不健康,次新股在常态化推进过程中,质量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中报显示有近20%次新股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甚至有公司出现巨亏,新股涨停效应越来越弱,据券商中国统计从新股上市后的连板天数上看,今年新股、次新股行情的最高点出现在2月份,2月上市的新股平均连板天数达到13.61天。此后这一数据逐月回落,从3月至6月依次为12.53天、9.71天、9.45天、8.94天。新股连板天数的下降反映打新资金预期收益的下滑,而新股在开板之后的萎靡表现则反映出后续承接资金的疲态。连板天数逐渐减少,并没有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因为那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但量变到质变的蜕变总有一天会被市场重视,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的是岱美股份,岱美股份两个涨停之后即开板,打新收益大幅下降,打新套利模式正面临很大的挑战。新股开板就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了。

新股连板天数不断减少,意味着新股的估值水平不断降低,与同行业市盈率平均水平相比差距减少,泡沫成分被挤压出来,市场风险降低,投资者投资回归理性,同时次新股后市投资机会增加这是利好的一面,但是市场也有一个担忧,那就是打新资金被动配置问题,不仅仅是普通投资者为了打新要配置股份,就是机构资金也不例外。

兴业证券统计,截至2017年第20批上市的新股中,除去涉及老股转让新股,就网下打新的账户打新收益而言,A/B/C类账户累积收益分别达到746.62万元、694.52万元及198.67万元,其中C类账户平均单只新股收益从2017年初的20余万元逐步降低至1.41万元。按照测算,A和B类账户年化收益依然在10%左右,C类账户只有3%,已经远远低于余额宝的4%收益,更低于理财产品目前4.5%左右的收益率,部分退出市场是有可能 的,近期6000万元门槛下C类账户3500个左右,的对应市值大约是2100亿元,对市场影响还是客观存在的。据有关资料,打新基金主要配置大盘股,选择退出的话对银行等大盘股影响较大,对上证指数影响较大。

但是新股赚钱效应降低,次新股泡沫降低,IPO常态化继续发行的内在要求降低,证监会就没有充分理由维持目前极高的IPO节奏和融资规模,这会一定程度提振市场信心,有利于成长股的估值水平提升,从而有利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指数上涨,也能有效对冲权重调整对指数的冲击,这是利好的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