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新股不败神话破灭 真的是一件好事吗?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14 09:5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股不败神话破灭,真的是一件好事吗?)

新股上市之后涨停板数量骤减、市场打新中签收益逐渐缩减等现象,恰恰反映出中国股市的新股赚钱效应正逐渐降低。按照目前的IPO发行节奏,加上市场对新股炒作的好感度逐渐下滑,新股不败神话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破灭,而存活在中国股市多年的新股暴富神话也终将迎来一个重要性的转折点。

多年来,在中国股市里,新股不败神话长期存在。在此期间,虽然颁布了一系列的新股改革方案,但无论如何改革,依旧难以破除新股不败的神话,而新股爆炒也逐渐成为了一个常态化的现象。受此影响,对于得以成功发行上市的新股,其参与机构、大股东高管乃至有幸中签的投资者,也可以轻松在新股持续炒作中分得一杯羹,而多年来的新股爆炒现象,也造富了不少的投资群体。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一现象却加剧了市场财富分配的不合理风险。

进入2016年,中国股市迎来了IPO新规模式,并取消了预缴款申购机制,大大提升了全民打新的热情,但同时却降低了新股的中签率水平。与此同时,配合市值配售的因素,却在IPO持续高速发行的过程中,锁定了市场中大量的打新筹码,而这庞大的资金也更看重新股的持续赚钱效应以及股市中难得出现的造富神话。

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股市的新股发行速度持续加快,并于16年11月份开始,逐渐实现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节奏,而股市高速IPO发行速度,已然成为了新时期下的常态化现象。或许,在IPO新规模式下,加上市值配售的因素,实际上已经锁定了市场中更多的打新筹码,而一旦新股停发或股市新股赚钱效应骤然降低,那么也将会导致庞大的打新资金有所松动,对股票市场来说,也将会是一个不少的冲击压力。

新股不败神话破灭,逐渐引导市场的理性投资,这将会是中国股市的改革方向。但,多年来,新股爆炒行为却屡屡发生,而这也成为了股票市场中的一个长期存在的现象,而破除新股爆炒现象,打击股市投机行为,并降低股票市场中的造富神话,这已然成为了一个监管改革的趋势。

不过,面对新时期下新股对市场的影响,不仅仅要考虑到降低新股造富效应的问题,而且更需要考虑到新股市场背后庞大的打新市值因素。稍有不慎,则可能会导致庞大的打新市值松动,而大量资金的分流,也将会对本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股票市场带来不少的冲击压力。

如今,市场中常见次新股破发的现象,但仍未出现新股上市首日随即破发的情况。但,按照持续高速的IPO发行速度,加上监管的持续趋严,目前已出现新股上市后涨停板数量骤减的情况,而如此下去,新股上市首日随即破发的情况,或许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出现,这或许会从本质上扭转股票市场中长期存在的新股不败神话现象。

或许,在新时期下,破除新股暴富现象固然重要,但仍需要保持适度的新股赚钱效应以及适度的新股发行速度,而在此期间,更需要充分衡量市场自身的承受能力,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而适度调节IPO的发行节奏,而在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市场环境下,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速度显得过快,而发行节奏回归理性,回归至市场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将会对股票市场的发展构成深刻性的影响,同时也能够锁定住市场庞大的打新资金,不至于让这些庞大资金加速分流出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