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中国股市的波动率是越低越好吗?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16 09:5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股市的波动率是越低越好吗?)

2015年下半年,中国股市经历了一轮轰轰烈烈的股市非理性波动风波,而在杠杆牛市泡沫破裂之前,中国股市的杠杆牛市行情也一度让市场进入到极度疯狂的状态之中,股市潜在杠杆率也显著提升。

“成也杠杆,败也杠杆”,这是14、15年中国股市的真实写照。不可否认,在高杠杆工具全面激活之际,股市波动率显著提升,而杠杆牛市大背景下,也创造出一系列的大牛股,但市场潜在的泡沫风险也出现了迅猛扩大的格局,而随着市场炒作热情的水涨船高,股市投机泡沫就显得更为膨胀,而当市场泡沫达到极致之际,却引发了股市投机泡沫的破裂风险。

经历了15年下半年股市非理性波动风波以及16年年初股市熔断机制匆匆落幕的事件之后,股市治市与监管趋于谨慎与严格,而市场违法违规成本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而自16年以后,股市投机泡沫得到了进一步挤压,市场波动率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下降。

2016年,中国股市波动率较15年下降不少。但,与2016年相比,2017年中国股市的波动率却进一步下降。其中,截至目前,沪市全年波动率不足300点,股市波动率再度刷新新低水平。

自股市非理性波动之后,近两年中国股市波动率的大幅下降,确实出乎市场的预期。但,对于股票市场来说,中国股市的波动率真的越低越好吗?

股市波动率持续下降,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股市的投机氛围进一步下降,市场泡沫获得较好的挤压,这利于市场运行走势逐渐回归理性。

但,从另一方面分析,在股市波动率持续下降的同时,实际上也预示着股市投资活力骤降,市场持续性赚钱效应持续低迷,而股市依旧维系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局面。

需要注意的是,一方面是股市投资活力的骤降,市场投资吸引力的持续下降;另一方面则是股市融资依旧维系较高的水平,而在一周一批次IPO发行新常态的环境下,市场较弱的投资活力不足以支撑高居不下的融资规模。

由此可见,过高或过低的股市波动率,并非完全是一件好事。对于一个健康的股票市场,融资固然重要,但在融资功能得以发挥之际,更需要市场环境的持续配合,而适度活跃的股市波动率与股市赚钱效应,更利于市场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均衡发展,同时也利于提升股市的投资吸引力与股市的投资回报率。

多年来,中国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长期处于失衡的发展状态,这也是股市投资吸引力迟迟得不到本质上提升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对于市场的定位问题,也或多或少加剧了市场的融资压力,股市投资功能长期未能够获得本质上的提升。由此可见,实现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均衡发展颇显关键,而过高或过低的股市波动率,对市场来说也并非好事,而维系适度的股市投资活力,实现股市的自我调节功能,依旧是未来股市治市的关键所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