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十年QE留下难题!六大央行撤出谈何容易

来源:fx168 2017-08-16 11:1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十年QE留下难题!六大央行撤出谈何容易)

目前全球各大主要央行持有其本国政府总债务的五分之一,这表明在撤出过去10年的前所未有的宽松政策上,他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大央行大规模买入债券等证券,以求通过降低借款成本来提振全球经济。

据英国《金融时报》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央行数据的分析,使用量化宽松政策的六家央行——美联储(Fed)、欧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和英国央行(BOE)以及瑞士央行(SNB)和瑞典央行——现持有逾15万亿美元的资产,规模超过危机前水平的4倍。

其中,逾9万亿美元是政府债券——占到相关国家政府所欠46万亿美元总债务的五分之一。

按美元计算,欧洲央行的总资产负债表规模不久前超过了美联储。欧洲央行现在持有4.9万亿美元的资产,其中近2万亿美元为欧元区政府债券。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也刚刚超过美联储的4.47万亿美元,达到4.53万亿美元,其中85%为日本政府证券。

过去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扩张过几次,包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改善市场状况而大举买入债券。

但当前时代有这么多央行在近10年内协调买入这么大规模的债券,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出现。

宽松政策的初衷是作为临时紧急措施的行动,已演变成政策制定者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他们正在考虑如何恢复正常的货币状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