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证监会连发三文 给中国股市传递出什么信号?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17 09:5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连发三文,给中国股市传递出什么信号?)

证监会一天连发三文,引起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然而,对于证监会如此密集的发文速度,确实罕见,这一举动实际上也给市场传递出一些信号。

纵观证监会发布的三篇文章,主要围绕三大主题,分别是股市运行总体状况、并购重组以及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等。在此期间,主要强调了如下的观点。

其一、股市总体运行平稳,认可了股市稳定性在逐渐增强。

其二、市场波动率持续收窄,估值结构趋于合理,暗示出目前的市场运行状况相对良好。

其三、股市异常波动期间所采取的临时性政策措施已全部退出,体现出市场正逐渐实现自我调节功能,基本上修复了股灾风波对市场构成的负面冲击。

其四、肯定并购重组的积极影响,未来并购重组过会审核速度以及市场化程度有望继续提升,但同样也会强化监管,从本质上提升并购重组的质量。

其五、认可新三板助力实体经济的影响,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质量的逐步提升,未来可能出现新三板摘牌转板数量的逐步攀升格局。

从总体上来看,当下市场的运行格局还是比较符合管理者的治市要求,而维系股市稳中有升的运行态势,同时均衡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发展,并积极推动并购重组的效率,或许更符合市场各方的真实利益需求。

实际上,自2016年2月份以来,中国股市的波动率就呈现出显著下降的趋势。至于2017年以来,股市波动率更是创出更低的水平,而市场投资活力也骤然下降。但,从2016年以来的股市表现来看,中国股市基本上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运行格局,而以上证50指数作为主导的市场,更是有着良好的市场表现,在此期间,不少优质白马股更是屡创新高,给投资者带来较佳的投资回报率。

不过,对于近两年的市场,因股灾对市场产生的心理阴影仍未得到彻底性的消除,加上监管趋严,政策的不确定性,中国股市仍离不开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运行格局。

在实际情况下,沪深日均7500亿元的量能水平以及两融余额9500亿元的增速水平,似乎成为了近年来市场的瓶颈区域,而当市场触及到这两项指标之际,却往往面临一定幅度的调整压力。与此同时,在市场指数相对失真的大环境下,各大市场指数的分化程度明显,个股分化效应更为显著,而最近两年,市场指数在涨,但不少股民依旧赚不到钱,股市赚钱难度显著提升。

证监会一天连发三文,间接认可了当前市场的运行状况,同时也肯定了并购重组与新三板市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

或许,站在市场各方利益的角度来看,维系股市稳中有升的运行格局,可能会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而这也可能会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运行过程。与此同时,未来有望继续提速并购重组的过会审核效率,但强化监管,以提速并购重组的质量水平。此外,随着新三板市场的高速扩容,加上市场质量的逐步回暖,未来新三板摘牌转板的数量有望逐渐增多,而通过新三板市场的过滤,未来转板企业的质量也会有所保障,这对于未来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来说,也是具有一定的积极性影响,但A股市场仍需提升退市率,强化股民索赔效率,从本质上保障股市优胜劣汰功能的良好发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