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余额宝超常规发展需要反思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17 10:1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余额宝超常规发展需要反思我们的金融市场而不是限制指责)

虽然基金管理公司自动调整规模十分正常,但是余额宝已经是年内第二次调整个人最高投资限额了,这背后 的逻辑还是值得我们探讨。

今年以来,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下称“余额宝”)规模增长较快,为了保持余额宝稳健运行,维护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并更好地服务大众投资者,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决定自2017年8月14日起,将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调整为10万份,已有存量不受影响。此前在今年5月,余额宝下调个人投资上限至25万元(原为100万)。

余额宝之所以下调个人最高投资限额,就在于规模急剧膨胀,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余额宝规模增长至1.43万亿,比去年年底的0.8万亿元,激增了近80%,是名符其实的全球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而国内规模最大招商银行2016年年报则显示,截至去年底,招商银行个人活期存款余额为9516亿元,个人定期存款余额为3329亿元,总计约1.3万亿元。余额宝的存款规模已经相当于招商银行的存款规模。

树大招风,余额宝快速膨胀的规模也引发了市场很多的质疑,认为余额宝是资金脱实向虚的最好见证,推高了银行负债端成本,推高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就在上周,央视财经评论员钮文新就指出,管理层将出台限制余额宝同业投资比例证明了2014年初我坚决反对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暴涨式膨胀是正确的,而且中国金融乱象丛生、脱实向虚的事实证明,我们当时论证的、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爆炸式膨胀的后果不仅存在,而且极其严重。

同时管理层也似乎有意向通过限制同业存款的方式限制货币基金的超常规发展。 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获知,有关方面正酝酿货基新规,限制或禁止货币基金对部分商业银行同业存单的投资;同时,规定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货基投向同一银行的存款、同业存单与债券的总额,不能超过该行净资产的10%。而余额宝的82.9%的资金投资于同业存款和结算备付金。限制了同业存款就等于限制了余额宝的规模。

实际上余额宝一经问世,其存在就充满争议,但是不管市场如何争议,但由于其稳健的收益率和安全可靠的性能,有马云和阿里巴巴强大的背景支撑,操作方便投资自由,深受亿万民众 爱戴,受到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的追捧,赚一点小钱成为了时尚,其爆发式发展的足迹一直没有停止过,存在就是合理,余额宝的超常规发展就是中国金融市场的一种合理,笔者不久前曾经撰文《余额宝再度进入蜜月期毁誉参半难免》指出余额宝发展难以阻挡有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土壤,面对余额宝的几何级数跳跃式发展,笔者认为仅仅指责没有任何意义,我们要反思货币政策、股市政策的某些问题才是真谛。

不管本次余额宝的限制个人投资上限最大规模限额,是基于未来投资同业存款限制的一种未雨绸缪,还是基于某些人士的指责,自动调整规模,以免与银行争夺宝贵的存款资源,银行受制于金融脱媒,存款一直在流失,成为一个不堪的重负,没有存款何来放贷,有何从谈起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余额宝的超常规发展固然与利率双轨制有关,但是也与负利率时代下民众投资渠道狭窄亟待寻求资产保值增值有关,如果民众投资渠道多种多样,建立多梯次的不同风险等级的投资方式,大家怎么会挤独木桥去申购收益率并不高的余额宝,因此笔者认为限制余额宝没有太多意义,关键在于管理层要丰富群众投资渠道,让居民富裕的钱可以方便安全的投资,股市是一个绝佳的支持实体经济方式,也是简单可行的投资渠道,目前超过一亿户投资者参与其中,是吸引社会富余资金最佳场所,但是目前股市发展似乎再度进入了投资者与国家意志背离的状态,国家千方百计稳定股市,吸引投资者参与其中,但是投资者却因为钱难赚不断的离场,股市再度成为投资者的 伤心地。股市的发展要均衡投融资者的利益,才能吸引万千投资者参与,如果过度强调融资功能支持功能,是很难得到投资者认可的,也是难以吸引投资者参与的,是不可能成为资金蓄水池的,面对数十万亿元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宝万亿元规模并不大。其次是进一步做大债券市场规模,降低投资门槛,背靠大数据征信平台,加强发债人诚信管理,打造一个透明的债券市场,方便广大投资者参与。在成熟国家债券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主要方式,债券存量规模巨大,债券根据风险大小有不同的收益率,吸引不同风险承受力的投资者参与。

就余额宝而言,笔者认为是互联网发展到智能手机普及的一个结果。对其横加指责意义不大,对其制定政策进行多方限制也是没有太多意义,因为其存在合理合法,其投资也是中规中矩,截至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其投资有任何的违规违法之处,关键是引导其投资多样化,不要痴迷于同业存款,推升银行负债端资金成本,而是要更多的投资于债券,集腋成裘的支持直接融资,目前余额宝投资债券的比例并不高,只有7.94%,空间很大,甚至于可以改变其货币基金的定位,发展为混合型基金,低比例的进入股票市场。

余额宝超常规发展是投资者无处理财倒逼的结果,指责限制不是正确的做法,而是要反思我们金融市场的不足,反思股市缘何留不住投资者,都跑到余额宝去了,如果不去反思金融市场的不足,不去反思股市投资者的逃离,余额宝规模即使被限制,微信支付发展日新月异,会不会出来一个新的货币基金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