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国优先”已成自由贸易毒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19 08:2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优先”已成自由贸易毒药)

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围绕重谈北美自贸协定的首轮谈判16日到20日在华盛顿举行。由于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开展的第一项自由贸易谈判,因此成为一个观察美国新政府贸易政策走向的绝佳样本。

不过,由于美国在谈判中过度强调“美国优先”,导致三国在谈判目标、内容和预期上均分歧严重,谈判前景晦暗不明。

之所以要重谈北美自贸协定,美方负责谈判的贸易代表办公室认为是要实现“真正自由和公平的贸易”。不过,事实上在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之间,美国的诉求显然是所谓公平。特朗普曾说,北美自贸协定是灾难性的,“它让加拿大和墨西哥伤害我们”。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在16日谈判开幕前就先声夺人:“我们觉得北美自贸协定从根本上辜负了很多美国人。”他举例说,这项自贸协定签署以来,70万美国人因此失业。

在美国看来,北美自贸协议不公平的表征就是美国巨大的贸易逆差。去年美墨贸易逆差达556亿美元,特朗普政府认为这是墨西哥占美国便宜的证据。虽然目前美加贸易基本平衡,但过去十年间美加货物贸易逆差总计仍超3650亿美元。

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重谈北美自贸协定的优先目标,而实现方式一定是减少美国进口、增加美国出口。因此,在加拿大和墨西哥看来,美方所谓“更公平”的贸易实为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在加墨两国看来,“更自由”才是谈判的关键,即新协议应促进而非阻碍自由贸易。

事实上,对于这次三国谈判,美方倾向于称之为“重谈”,而加拿大和墨西哥方面则更多视之为“更新”。这种措辞上的差别,实际上显示出双方对于谈判内容的巨大分歧。

生效于1994年的北美自贸协定,通过将北美三国之间几乎所有关税全部清零,极大促进贸易增长、劳动生产率提高,并增强了北美经济体的国际竞争力。

不过,这一生效已经23年的自贸协定也的确需要更新,尤其是要纳入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劳工保护、环保标准等新内容,以符合未来经贸发展趋势。

因此,在加拿大和墨西哥看来,这次谈判的目的是在不改变基本架构的前提下,更新升级这一自贸协议。但这种技术性的协议更新升级显然不符合美国诉求。在美国看来,“重谈”就是要推倒重来,根本性地改变此前的自贸安排,以强调美国利益。

从美方的谈判诉求来看,无论是在原产地规则中要求提高采购美国零部件的比例,要求废除争端解决机制以避免加墨两国凭借该机制反制美国贸易保护措施,还是强化“买美国货”政策,都意味着美国希望深刻改变现行贸易规则,重新进行利益分配。

而正是美国这种单边主义倾向,令分析人士普遍不看好谈判前景。可以说,“美国优先”既是特朗普政府重启谈判的诱因,也可能成为终结这一谈判的毒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