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中国联通获得特批 再融资新政要受到考验吗?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22 10:0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联通获得特批,再融资新政要受到考验吗?)

多年来,中国股市IPO融资规模高居不下,而与之相比,A股市场再融资的力度却更为明显。可以这样认为,与高居不下的IPO相比,再融资对A股市场的冲击力更为显著,而再融资猛于虎现象,已经成为了多年来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

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失衡发展,这是A股市场诞生以来的真实写照。不过,从此前再融资新政到减持新规升级版的先后出炉,却从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股市融资的冲击力,较好缓解了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失衡的局面。

在再融资新政中,不仅设置了20%的融资比例上限,而且还设置了18个月的时间间隔约束等,这系列现象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需求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影响。更有甚者,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来说,为了应对再融资新政的约束,减少了再融资的需求乃至取消了原本的再融资计划,而从再融资新政颁布至今,也获得了或多或少的效果,对热衷于采取再融资计划的上市公司来说,更是形成了有力的震慑影响。

近日,中国联通宣布正式复牌交易,而停牌数月的中国联通更是上演一字涨停板的走势,盘中封单数量更为惊人。但,对于此次中国联通的复牌交易,多与其混改方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

然而,对于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却引起了市场不少的热议,而部分条款也触及到再融资新政的规则,如中国联通此次混改方案的发行股份数量,远远超过了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等。但,鉴于这一问题,却仍获得了证监会的同意,并把中国联通的混改事项作为个案处理,这也是再融资新政以来一个特殊案例。

面对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特批,对于市场来说,也存在不同角度的解读。有的观点认为,证监会此次对中国联通的特批,利于提升混改的效率,并加快推进了国企的混改进程,对中国资本市场也是一项标志性的事件。但,亦有观点认为,再融资新政本来起到良好的规范作用,并对上市公司定增套利、频繁再融资等行为构成了较好的约束。然而,针对此次中国联通的特批,实际上也给了市场无限的想象,而未来会否存在更多的上市公司获得特批的权利,而导致再融资新政形同虚设,这也是市场比较担心的问题。

实际上,自再融资新政颁布以来,曾经获得了较好的效果,上市公司频繁再融资以及定增套利的现象也从一定程度上获得了改善,此举对于均衡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发展,还是具有积极性的影响作用。

但,对于此次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特批,却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国股市的正常运行秩序,而对于颁布多时的再融资新政,也可能会因这一次的特批,而显得效果大打折扣。甚至,还可能会存在一些上市公司先后效仿的问题。若市场形成了这一趋势,则再融资新政就显得名存实亡,进一步影响到市场政策的公平规范性。

由此可见,对于再融资新政而言,更需要制定更细化的措施,来规范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与此同时,更需要出炉有针对性的配套措施,避免一些上市公司效仿的风险,而特批现象更不应该成为部分上市公司规避再融资新政规则的理由,并由此影响到市场的公平规范性运作。

中国联通混改方案获得特批,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但是,对于此次特批现象,不应该引发上市公司先后效仿的问题,而特批的现象,虽然为上市公司混改开了一条先河,但却影响到政策的公平与规范性,而再融资新政的执行力还是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未来细化规则,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依旧显得非常关键,这对中国股市走向规范化、成熟化,还是影响深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