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恶炒养老金持股不如借鉴学习养老金选股逻辑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22 10:1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恶炒养老金持股不如借鉴学习养老金选股逻辑)

中国股市最大特点就是瞎炒,碰到一个新概念不炒作一番那是真的对不起这一新概念。

养老金入市虽然是一个老新闻,但是买进股票却是一个新闻,是一个新事件,新概念,周末两家公司中报显示有养老金802组合买进,养老金成为正海磁材和九阳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位列第九和第十大股东,分别持股392.92万股和286.7万股,虽然养老金首次出手并不大方,每家持股市值大概在5000万元左右。

市场立即开始狂欢,大呼养老金进场,牛市已经开启,因为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是亏本不得的,是必须盈利的,是价值投资的典范,被养老金看中的股票也一定是具有非凡的投资价值,所以今天正海磁材和九阳股份均以涨停开盘。

一个股票被养老金看中,就以涨停开盘,是投资价值被重新挖掘,还是某些资金借助养老金持股这一概念恶炒一把,让我们先来看看两家公司的中报情况。

正海磁材8月14日晚间披露2017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3亿元,同比下降44.30%;净利润为-1496.94万元,上年同期为7289万元。这样的业绩与近期两个月股价的大幅上涨有些不匹配。 面对营收与净利润双降的业绩表现,正海磁材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公司自2015年3月完成对上海大郡的收购后,形成了“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双主业发展模式,而在2017年上半年,公司两大主业的发展双双受困。

按照券商预测19年每股收益中位数是0.31元,对应今天收盘价市盈率是38.1倍,估值水平要说很低是算不上的。

九阳股份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68,813,950.45元,同比下降1.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232,430.78元,同比下降0.69%;基本每股收益0.47元/股。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原材料上涨所致,据券商报告,原材料价格上涨压抑盈利。2017年初至今,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铜价同比上涨30%+,铝价同比上涨20%+,钢材价格同比上涨50%+,塑料价格同比上涨10%+。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九阳股份毛利率二季度下滑0.3个百分点,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窘境。

就目前两家公司而言,基本面都不是十分的好,估值水平正海磁材中报预亏而九阳股份市盈率21.39倍在家电行业不算低,据证券时报,正海磁材由于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仍未明显改观,稀土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向下游应用领域的传导能力不足,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短期承受一定压力,成长性方面存在很多变数。而九阳股份属于传统的竞争性行业,对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转嫁能力不足,所以未来的发展会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所以笔者认为养老金选择这两家公司作为重仓持有,要说价值投资有点勉为其难,但是要说选股的逻辑和实际掌握得还是不错的。前者是炒作涨价概念,后者是炒作家电的大消费。这样的选股逻辑遭遇市场质疑就十分正常,皮海洲就认为:“养老金现身于九阳股份与正海磁材,这未免有些冒失,同时也让关心养老金命运的投资者不能不为养老金的安全担心。虽然与蓝筹股高高在上的股价相比,中小创股票的价格处于相对低位,包括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社保基金等也在二季度开始把目光转向中小创股票,但证金公司、汇金公司买进的中小创股票基本上以“创蓝筹”为主,不仅买进的股票业绩相对较好,而且业绩还表现出一定的成长性。但养老金买进的这两只股票却不敢令人恭维。”

但是就是这样令人不敢恭维的投资标的依然遭遇市场疯狂炒作,两家个股均以涨停开盘,九阳股份虽然被巨大抛单很快砸开涨停板,但是依然放出天量成交多次封上涨停,直到收盘。这样的市场只能说不成熟,见风就是雨。

实际上养老金并不是自己在投资选股,而是委托2016年底社保基金理事会评出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在投资管理养老基金,这两家公司就是大成基金公司的802养老金组合的杰作。因此选股不是养老金自己决定的,而是大成基金的基金经理为代表的管理团队,与养老金根本毫无瓜葛,只与大成基金的投研能力有关。

按照这一逻辑的话,只要是大成基金的持股具备投资价值,就可以被市场挖掘炒作了,但是市场仅仅炒作大成基金与养老金802组合的共同的持股,而不炒作大成基金其他持股,因此看中的不是大成基金的选股能力,可见市场就是借助养老金持股这一新概念炒作一把而已,与投资价值无关,至于市场认可的热点概念有关。

实际上两家公司公布的持股情况是6月30日前的持股,经过两个余月的发展,养老金是不是依然持有,市场谁敢拍着胸脯保证,因此炒作也就是一种事后诸葛亮式的马后炮,或者说难听一点,就是给养老金抬轿,让潜伏资金可以逢高离场。九阳股份盘后数据显示,有三家机构资金选择离场。

这样的悲剧不是不可能发生,前不久证金公司现身苏交科和昆仑万维,市场也是一度爆炒,结果如何,闹了一个乌龙,据金融界转引中国证券网资料,昆仑万维7月24日晚间发布2017年半年报,证金公司直接晋升为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2312.54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5.20%。一家机构席位在26日至28日期间累计卖出昆仑万维5.6816亿元。 上述机构席位在27日同样现身昆仑万维卖出榜单,单日卖出金额3.3333亿元。结合个股股价表现以及盘中成交数据,这家机构席位有可能为证金公司所用席位,根据计算结果,截至目前,证金公司或已全部清仓昆仑万维股份。此后走势陷入了震荡,追高投资者不是那么轻松获利不说,还较为迷茫。

实际上任何的炒作最后留下的总是一地鸡毛,今年的无人零售、新零售、雄安新区概念中的很多个股,炒作以后无不留下一地狼藉,中国股市炒作十分疯狂,总是涨跌过度,笔者不知道九阳股份和正海磁材会炒到何种价格,但是九阳股份天量成交已经在昭示风险,前期资金已经开始大规模出逃,新加盟资金有没有能力继续炒作是一个未知数,笔者不认可一般投资者参与其中,因为我们谁也无法知道游资会把股价炒到多高何时砸盘出逃。

中国股市只要一天不改这种见风就是雨的恶炒,中国股市就称不上成熟,称不上健康,就谈不上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毕竟炒作就是庄家在剪羊毛,剪谁的羊毛,就是中小投资者的羊毛,羊毛出在羊身上。

笔者一直反对投资者参与一些热点的过度炒作,虽然遭遇市场很多的责骂,但笔者依然不改初衷,依然在今天文章中建议投资者不要参与养老金概念的炒作,中小投资者炒来炒去是难以逃脱七亏二平一盈利的窘境的。

按照笔者理解,事后去追逐炒作养老金持股,还不如我们去下一点苦功,探寻养老金的选股之道,借别人的选股逻辑为自己所用更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