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210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人工智能等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8-24 14:2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10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人工智能等领域)

从国新发布获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7年度项目受理、评审及资助等方面情况。杨卫表示,截至8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接收各类项目申请194966项;经评审,批准资助40860项,资助直接费用1997346.66万元,已完成全年资助计划的78.29%。

杨卫从四个方面介绍今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进展情况及基本特点。

一、聚焦基础前沿,夯实创新基础

科学基金着眼于统筹学科布局,突出重点领域,激励原始创新。一是稳定支持自由探索。自由探索项目资助金额占比保持在70%左右,保障科研人员自主选题大胆探索,推动学科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强前瞻战略部署。按照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优先发展领域,重点项目建议资助数增幅8.99%,激励科学家着眼长远、系统解决重要科学问题。

二、突出人才为先,培育创新队伍

科学基金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立足于提高未来科技竞争力,着力培养凝聚创新人才。一是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的支持力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强度比上年提高18%。二是确保资助拔尖人才质量。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人才类项目保持较高的遴选水准,资助创新研究群体项目38项,直接费用38955万元;资助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99项,直接费用51870万元,以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为例,今年全委平均资助率8.20%。

三、面向战略需求,促进交叉融合

科学基金主动对接国家科技发展重大战略,强化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科技支撑。一是支持重大需求导向的源头研究。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发展重点战略领域,2017年重大项目计划资助42个,25个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发布了项目指南。向合成生物学和人工智能等重要交叉前沿领域倾斜资助;继续试点实施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构筑学术高地,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希望通过这些举措,加强源头部署,培育重大成果。二是拓展战略合作。在原有25个联合基金的基础上,继续拓展联合资助工作,加强协同创新。今年与中国科学院、国家电网公司分别共同设立空间科学卫星联合基金、智能电网联合基金,共同资助科研人员在相关领域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研究。

四、严格执行制度,维护评审公正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始终把维护评审工作的公正性放在评审工作的首位,持续完善评审制度。一是强化依法依规评审。在今年的评审工作中,我们继续严格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及28部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保障项目评审的规范性。二是加强评审过程监督。严格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回避与保密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和规范性文件,强调专家依规自律。继续实行评审会派驻监督组制度,推行评审会专家会前承诺制,开展评审专家公正性调查,规范约束专家评审行为。三是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技术支撑。继续完善并全面使用通讯评审专家辅助指派系统,做到学科全覆盖;在信息系统中建立包括痕迹管理、漏洞示踪、数据防火墙等信息监管机制,为风险防控提供技术保障。

杨卫表示,根据工作进程安排,在集中审批项目的计划书接收审核工作完成后,将启动新批准项目的首次拨款工作,预计至9月底,本年度科学基金项目经费拨款累计将达到241.84亿元左右,约占科学基金全年项目支出预算的91.2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