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董登新:建议退市废除死缓期直接退市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8-26 14:3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董登新:建议退市废除死缓期直接退市)

昨日下午,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欣泰退,正式终止了自己的A股岁月。退市制度又成了当下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而目前A股退市公司累计约为90余家,年均退市率仅约0.35%。A股离退市常态化究竟还有多远?经济学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昨日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至少要保持每年10家左右的退市频率,这才是A股退市常态化的基本标准,否则股市的淘汰机制就是无效的。垃圾股在规避退市的方法上很多,而现行的退市程序又太过冗长了,建议把连续四年亏损退市的标准改成三年就可以退市,废除一年的“死缓”期,让退市的临门一脚更加简洁高效。

今年以来,A股退市公司似乎明显增加。5月份,*ST博元正式告别A股,成为首例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遭退市的上市公司。8月,欣泰电气也告别了A股。

数据显示,中国证券市场成立至今,共有近90家公司退市,其中强制退市的公司有约50家。而之前退市的公司,大多是因业绩连续亏损。昨日,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而遭强制退市,市场认为这是我国资本市场不断走向成熟的标志性事件。

但数据同时显示,截至8月18日,上交所主板148家IPO公司完成上市,深交所中小板52家IPO公司完成上市,深交所创业板102家IPO公司完成上市,今年已经有302家IPO公司完成上市。

300多家新股上市,退市股仅仅只有两三家,这样的数据说明了什么?

董登新昨日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现在的退市公司太少,要实现退市常态化,至少要保持每年上十家左右的退市频率,这才是A股退市常态化的基本标准。因为中国A股上市公司已经有3000多家,如果不能保证每年十家公司退市,那么淘汰机制就是无效的。我现在在媒体开了个专栏,从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选出最垃圾的50家,这些都是应该或者说是具有退市标准的公司。但很显然现在A股退市非常艰难。

董登新表示,垃圾股在规避退市的方法上很多。一方面财务包装存在利润操纵现象,很多垃圾股为了规避退市,大多采用“二一二”的方式,猛亏两年之后第三年就来一个微利,每股收益一分钱,然后再连续两年亏损。很多垃圾股都采用这种模式来进行报表重组,这样就没有满足连续四年亏损退市的要求,很难退市。比如*ST锐电,虽有4年亏损,但它是“二一二”的亏损模式,中间一年赢得了每股微利1分钱的利润。按照必须连续4年亏损才能终止上市(退市)的退市法则,,它既不是连续3年亏损,更不是连续4年亏损,所以,它既不够“暂停上市”资格,更不够“终止上市”资格。

“另一方面,退市标准中连续两年或者三年净资产为负的也是必须要退市的,但是现在的上市公司允许定向增发,很多垃圾股如果真的出现了净资产为负数达到两年,那么这些垃圾股公司就会想办法搞定向增发,一旦定向增发,就会把净资产维护的扭亏为赢,把净资产的负值改为正数了,这样就使得净资产为负的退市标准又失效了。”董登新说。

“还有一些垃圾股之所以不愿意退市是在等待买壳,”董登新表示,总有一些皮包公司或者是不愿意排队IPO的企业愿意花高价来买它的壳,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投资者敢于爆炒垃圾股的原因,因为投资者不相信垃圾股会退市,这时就会出现爆炒,使得股价非常高。所以现在垃圾股不仅很难退市而且股价还高得离谱,扭曲了整个市场的股价信号。

“现行的退市程序太过冗长了,我认为至少有两个环节可以来简化。”董登新认为,一是能不能把连续四年亏损退市的标准改成三年就可以退市,因为现行的连续三年亏损暂停上市、其后一个年度内未能恢复盈利的才退市,给了垃圾股一年的“死缓”,建议把一年的“死缓”期给废除,不给这些垃圾股喘息的机会,连续三年亏损就终止上市。第二个就是把退市整理期废除,现行的退市整理期太拖拖拉拉了,一旦形成连续三年亏损,那么在第三年亏损的报表公布的那一天就摘牌,当中要不断地给予风险提示,这样就使得退市的临门一脚来得更加的简洁高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