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13家高速路公司通行费收入增长带动业绩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凡 2017-08-29 08:1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3家高速路公司通行费收入增长带动业绩提升)

目前,已有13家高速路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其中,宁沪高速(600377)依然保持了行业第一,营收和净利润最高;湖南投资(000548)则是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和营收增长最快的公司。

多家高速路公司表示,通行费收入增长带动了公司业绩增长,而9月多个省份实施的差异化收费政策的推行或对公司收入造成一定影响。

截至2017年6月30日,宁沪高速总资产规模约384.7亿元,净资产约236.81亿元,是中国公路行业中资产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拥有3家全资子公司、3家控股子公司、6家参股联营企业以及1家合营公司。

今年上半年,宁沪高速实现营收46.69亿元,同比增长约14.85%,净利润为18.99亿元,同比增长21.79%。

其次是现代投资(000900),今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45.8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49%;净利润4.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83%;净资产收益率5.12%,比上年同期增长0.31个百分点。

不过,从业绩增速来看,湖南投资的营收和净利润增幅最大,分别同比增长了861.23%和167.08%。其中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0726%,达到1.25亿元。

湖南投资的高增长得益于湖南投资大厦的销售贡献和绕南高速的通行费收入的增加。其中,湖南投资大厦的销售确认收入7.48亿元,产生利润1.2亿元。此外,湖南投资旗下的绕南高速的通行费收入增长了2124万元。

13家高速路上市公司中,仅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多家公路类上市公司称,通行费用增长带动了公司业绩的增长。

宁沪高速称,上半年公司及其公司实现道路通行费收入约34.02亿元,同比增长约5.75%;通行费收入约占集团总营收的72.87%。五洲交通(600368)披露,2017年1-6月通行费用收入为5.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7%。1-6月的车流量同比增长0.35%。

多数公司分析称,车流量增长反映了国内宏观经济趋势向好,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展。此外,2016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对超载超限车辆的整治,也是导致货车流量增长的另一主要因素。

考虑到靠收通行费的经营模式比较单一,高速路公司在深耕主业的同时,纷纷走上了多元化发展的道路。

例如,湖南投资等多个高速公路公司涉及房地产业务,也有公司将转型定位在环保、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如深高速(600548)通过全资子公司收购德润环境20%股权。今年上半年,深高速实现营收21.08亿元,净利润约7.42亿元,同比增长20.63%。

华北高速(000916)则形成了交通运输与光伏发电的双营收格局,2017年上半年,华北高速的通行费收入和光伏发电收入分别为3.02亿元和1.77亿元。

深高速方面表示,将继续整固与提升收费公路主业,同时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第二主业,形成新的产业支柱,实现新产业规模效益协同增长的重要布局,凸显集团拓展新产业的决心。

此外,日前广东印发了《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通过十大政策举措为企业降低成本,其中涉及高速路的规定包括“省属国有交通企业控股高速公路路段,对使用粤通卡支付的货车试行通行费八五折优惠,停止审批新的普通公路收费项目,逐步取消普通公路收费。”

中原高速(600020)也宣布,经河南省政府批准,从2017年8月1日至2018年7月31日对所有行驶河南境高速的货车实施分时段差异化收费。

多省份实行的货车收费改革或对行业产生较大影响。中原高速认为,对于货车实施分时段差异化收费优惠政策的实施,将吸引部分干线公路的货车在优惠时间段行驶高速公路,由于同行效率的提高,客车和货车均将获得更合理的资源配置及更优质的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