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新股上市首日破发还远吗?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29 10:0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8只新股不足五连板,新股上市首日破发还远吗?)

IPO加速发行,且基本上维持在一周一批次的发行速度,这已经成为新时期下A股市场的常态化现象。然而,在IPO发行节奏高居不下的背景下,新股的赚钱效应也开始大打折扣,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上市交易的新股名单中,有38只新股却不足五连板,新股爆炒的空间也显著缩小。

实际上,从最近一段时期上市的新股情况来看,确实存在不少提前打开涨停板的股票。其中,如勘设股份、岱美股份、海特生物等,在其上市之后,却基本上维持在2至3个涨停板的水平,而这一涨幅也远远低于以往新股上市后的上涨空间,而今年以来市场近40只新股出现不足五连板的现象,也足以印证当前新股的爆炒热度明显降温,而新股及次新股的炒作也逐渐回归理性。

新股上市首日随即破发,这曾经出现在A股市场的历史之中。但,纵观多年来的A股表现,新股上市首日随即破发的现象还是非常罕见,而更为普遍的现象,则是新股上市后获得资金的持续爆炒,且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炒作神话。

实际上,按照目前的IPO发行节奏,料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速度很难发生实质性的变化,而随着IPO发行节奏的高居不下,实际上也意味着市场对新股的炒作热情会有所降低。与此同时,在专属交易通道“抢板神器”的受限影响下,人为炒作的因素得到了较大程度上的抑制,且或多或少限制了申报资金的总额,达到了为新股炒作降温的效果。

38只新股不足五连板的现象出现,暗示出新股爆炒热情的骤然下降,而IPO发行常态化以及专属交易通道的受限,也对新股炒作起到了较好的压制影响。或许,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新股上市后的平均涨幅会有逐步下滑的趋势,而次新股破发的可能性也有望逐渐增多。

不过,对于新股上市首日随即破发的情况,或许在短时间内很难实现。究其原因,既有新股发行监管红线的约束,而新股偏低的发行市盈率降低了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风险,也有新股上市首日44%的涨幅限制因素,加上T+1的交易模式,而新股上市首日直接触及涨幅上限的表现也基本上成为了新股上市后的常态化现象。

事实上,在目前IPO新规模式下,加上市值配售的因素,确实需要维系新股适度的赚钱效应,以锁定市场中庞大的打新资金,不至于让这些打新资金加快流出股票市场。退一步来说,如果市场频现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情况,那么对于打新资金的打新积极性也会构成沉重的冲击,而这并不利于维系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均衡式发展格局。

在保障市场充分承受能力的基础上,适度的IPO发行速度以及适度的新股赚钱效应,可以维系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均衡发展。但,按照目前的IPO发行速度,股市容量还是会持续膨胀,而一旦新增流动性不足以支撑日益膨胀的市场容量之际,则可能会削弱股市的投资功能,不利于维系股市投融资功能的均衡运行。由此一来,提升股市有效退市率,保障股市上市率与退市率的均衡发展,还是非常关键的,这也是提升中国股市优胜劣汰功能的关键所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