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监管部门在自我肯定的同时更应看到不足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30 10:0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部门在自我肯定的同时更应看到不足)

日前,证监会连发三文,分别剑指今年的股市表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以及新三板,监管部门此举在以往是不多见的。而从三文所透视出来的信息看,监管部门分别对上述三个方面进行了肯定。笔者以为,监管部门在肯定的同时,更应该看到个中的不足,如此才更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监管部门在《今年以来我国股市总体运行平稳》一文中,对市场的积极变化罗列了几个方面,包括主要股指稳中有涨、市场波幅明显收窄、市场估值结构趋于合理、市场运行内在稳定性增强等。显然,站在监管部门的角度,其对市场表现无疑是满意的,也是认可的,仅仅从字面上就能得到答案。

不过,监管部门其中所采取的比较数据,笔者以为值得商榷。比如该文认为沪深股市大盘蓝筹指数表现良好,上证50、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15.36%和12.92%,涨幅高于同期道琼斯工业(10.77%)、标普500(10.34%)、英国富时100(3.21%)、德国DAX(5.55%)、日经225(4.24%)等境外主要蓝筹指数。上述境外市场的指数属于其最重要的指数,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而上证50与沪深300指数,其对于整个市场的代表性严重不足,A股投资者最看重的指数应该是上证指数。拿自己表现较好的指数与境外主要指数进行比较,笔者以为有偏颇之嫌。更何况,今年沪深股市表现最好的也就是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其他个股特别是中小创个股跌得惨不忍睹。如果要进行比较,可拿创业板指数与美国纳斯达克指数比较一番,或者拿上证指数与其他重要市场指数进行比较,如此才有说服力。

三文中只拣好的说也表现在并购重组中。比如像并购重组服务供给侧改革,助力去产能、去库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并购重组促进技术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都是监管部门对于并购重组的肯定。其实,近几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开展得如火如荼,在这方面我们是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像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为8892亿元,到2016年已增至2.3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41.14%等,即是最好的证明。

然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同样不可忽视。一是利用并购重组实施利益输送,包括高溢价收购大股东资产,利用并购重组的利好推高股价,大股东、董监高等实现高位减持等,在市场上大行其道;二是某些上市公司变身为重组“专业户”,或者利用所谓的重组进行“市值管理”;三是并购重组频现高溢价、高估值与高业绩承诺的“三高”现象,由于业绩不达标,不承诺兑现,进而损害上市公司与中小股东利益的案例不在少数。

笔者以为,监管部门连发三文,既是肯定市场表现与并购重组,是对“自我”的一种肯定。事实上,三文也透视出如下信息,既然在IPO加速发行的态势下市场表现“平稳”,那么今后的新股发行将不会改变目前的“常态化”(尽管本质上是IPO大跃进);市场炒作蓝筹股的思路得到认可,即使像贵州茅台遭到大资金大机构的疯狂投机亦如此。此外,也凸显出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支持态度,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热潮在近几年不会轻易降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