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揭秘:沽空机构是如何用“断章取义”来牟取暴利

来源:蓝鲸新闻 2017-09-01 12:2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还记得浑水、香橼这些“臭名昭著”的沽空机构吗?这几年来频频在海外市场上沽空中国企业,赚走了不少投资者的血汗钱。

虽然香橼在去年因发布有虚假成分的做空报告,恶意沽空恒大而受到处罚,被香港证监会禁止参与香港市场5年,并被勒令交出沽空而获得的约160万港元利润。但是这并没能让沽空机构有所收敛,因为通过发布沽空报告来赚钱是一件风险小而收益高的事情。

有人做过统计,单单浑水公司这几年的沽空报告,对中国企业造成的损失就超过100亿美元。至于浑水的获利,少说也有十亿美元。所以在打击恶意沽空的法律法规没有健全之前,恶意沽空的行为就会一直存在。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就曾表示:“他们沽空机构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功利主义,为了达到目标甚至可以不择手段”。接下来我们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沽空机构是如何通过不择手段来赚取暴利的!

一、沽空机构如何不择手段赚钱?

要了解沽空机构的赚钱原理,首先就得知道什么是做空?一般我们买股票是先低价买入后,等到高价时卖出来赚取差价的,这种属于做多;而先在高价时跟券商借股票来卖出,等低价时再买回来还给人家,赚取中间的差价的,就是做空。

A股市场上的融券也是一种做空的方式,由于国内对融券的限制比较多,所以一般难以在A股市场上有效地通过做空来获利。但是在国外和香港市场就不一样了,由于有发达的做空机制,以及没有涨跌停板的限制,所以沽空机构往往可以通过发布沽空报告,引发股民的恐慌性抛售,然后快速赚取一大笔钱后走人。

因此一场沽空行动能否赚取暴利,关键就在于“快、准、狠”这三个字。“快”是要快进快出,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获利平仓走人,像偷袭一样不能等对手反应过来;“准”是要挑准时机,不能在股价上涨趋势中做空,而是要选择高位调整的时候动手,这样容易引发恐慌性抛售;“狠”是要把沽空报告搞得夸张一点,尽可能的危言耸听,因为股民往往无法在短时间内看懂专业性报告的,所以只要标题和结论够夸张,一下子能把人唬住就行了。

最近天鸽互动(HK:01980)就在港股上遭到爱默生机构的突然袭击,股价一天之内就下跌了接近8%,再加上复牌后又一度跌了约10%。这将近20%的波动,已经足够让爱默生机构获利平仓,赚走了不少钱。因为复牌后连续两天收出长下影线,说明市场上出现了大量低价买入的单子,除了天鸽互动自己的回购外,应该还有不少爱默生的获利平仓单。

对此,笔者特意去查了一下天鸽互动过往15个交易日的沽空资料,发现早在8月17日爱默生发布沽空报告之前,就已经提前潜伏进了不少的沽空单;而在天鸽复牌后,沽空比率已经大幅降低。很明显,这是一次有预谋的以盈利为目的的做空行动,而且沽空者很可能已经获利平仓了。

二、沽空报告怎样写得耸人听闻?

我们前面提到沽空行动的关键在于“快、准、狠”,“快”和“准”大家比较容易理解,那么我们接下来就先来说说如何“狠”吧!

还是以最近爱默生沽空天鸽互动的报告为例,我们来给大家揭秘沽空机构的报告是如何采用“断章取义”等手法来制造耸人听闻的结论。

1、断章取义

爱默生对天鸽互动的沽空报告中,主要数据是引用自艾瑞发布的《对2013年中国社交视频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但是爱默生在数据引用时,却采用断章取义的方式,只引用对天鸽不利的数据、而不引用对天鸽有利的数据。

反正也没多少慌不择路的散户会在抛售股票前,去找出4年前的那份报告来详细研读,所以爱默生的断章取义很容易成功。

例如在报告中,爱默生只重点强调天鸽旗下的9158和新浪秀这两个平台“用户渗透率”低的数据,而却故意忽略了报告中提到的“9158的高额付费用户要高于其他社交视频企业”、“9158的用户ARPU值达到了850元/月”、以及9158的用户属性方面的优势。

爱默生强调9158和新浪秀的用户渗透率低,无非就是为了论证天鸽盈利能力低。但是在艾瑞的报告中,已经用9158的高额付费用户和ARPU值(每个用户平均收入)高于其他平台的来解释了为什么天鸽的盈利能力强,所以爱默生对此也就只能选择视而不见。

另外一方面,9158的用户属性也是其盈利能力强的一大因素。从艾瑞报告里,我们可以看到天鸽男性用户占比高达75%,而且都是以年轻男性为主。结合这几年直播经济的火热,一个女主播月收入高达数十万,你就不难理解当年直播“鼻祖”9158为什么那么赚钱了!

此外,爱默生还故意忽略另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新浪的作用。天鸽早在2010年获得新浪注资、并且成为新浪的战略合作伙伴,而2013年又是新浪微博风头正盛的年份。所以在当年,有新浪这个盟友,能够给天鸽互动带来多少加持,其实不言而喻!

最起码人们在消费时都更倾向于选择大品牌,就像去理发店消费时,如果要你办理会员卡并冲钱进去,你是信任有品牌的连锁店呢,还是没有品牌的小理发店呢?

2、偷梁换柱

爱默生在沽空报告中,主要选择了六间房的用户渗透率数据,来和天鸽旗下9158、新浪秀的数据进行对比。然后以天鸽的用户渗透率低为由,质疑天鸽的TUS(用户花费)数据造假。

其实这本质上是一种偷梁换柱的手法。因为在2013年的时候,六间房是以网页端为主,而天鸽旗下的9158和新浪秀则以其客户端软件为主。由于客户端软件需要独立下载、安装,而网页端产品不需要注册,访问方便,更容易获得浏览用户数。

因此将网页端和客户端软件用户渗透率数据直接拿来做比较,并不能反映用户特别是付费用户的真实需求,所以上述两种模式直接对比不具有合理性。

3、以偏概全

爱默生的沽空报告中,还采用宽带费用来逆推用户数量,他们以阿里云上面的CND带宽资费报价为依据,然后和天鸽公司的带宽成本进行简单的相除,得出了天鸽公司的用户量被夸大的结论。

这种逆推方式本身也是不科学的,具有很大局限性,因为会受到以下几方面因素的影响:

(1)没考虑到服务商会对大客户给出价格优惠,从而获得更低的价格;

(2)没有考虑到企业会错峰选择分时租用带宽,从而降低宽带成本;

(3)没有考虑到大多互联网公司还会对画面进行压缩,以节省成本;

所以爱默生的这种逆推方式,本质上就是以偏概全。这就好比我自己去菜市场上买猪肉需要15元一斤,马云在天猫生鲜上卖16元一斤,然后我就估算马云卖一斤猪肉只能赚1块钱。等阿里公布数据说他们卖了16亿元猪肉,盈利4亿元时,我就跳出来质疑马云数据造假,卖16亿元猪肉最多只能赚1亿元。

另外我们找出六间房的带宽成本来与天鸽做对比,天鸽的成本反而是更高的。若是按照爱默生的逻辑,那岂不是六间房的数据更假?如果是这样,那爱默生拿两家公司的“假数据”来进行对比,岂不可笑?

三、沽空报告如何选择公布时机?

上文我们已经介绍了以爱默生的沽空报告为例,介绍了沽空报告的“狠”,那么接上来再来介绍一下“准”吧。

沽空报告的发布时机,往往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像爱默生沽空天鸽互动的这场行动,其实至少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预谋了,并且在一年多之前就已经完成了报告的撰写。

因为爱默生的报告中,引用的数据大多数是2013年的数据,而里面不少的截图是在2016年年初截取的。

那么爱默生在2017年发布的报告,为什么主要质疑天鸽互动2013年的数据,而不质疑他们现在的数据呢?

笔者认为这主要是为了好做手脚、容易糊弄人的缘故。因为这几年来互联网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家对之前行业内的具体状态已经陌生了,所以现在提出质疑,普通大众难以去核实真实性。

试想一下,早在2013年就已经公布的报告和数据。如果有造假嫌疑,为什么之前就没有人去质疑呢,难道众多机构和投资者都是傻逼?

那么为什么爱默生一年多前已经完成的报告,为什么偏偏要等到现在才公布?

笔者认为爱默生主要是从股价方面的角度考虑的,像爱默生这样的沽空机构,其手里头已经准备好的沽空报告肯定不止针对天鸽互动的这一份,还会有许多针对其他公司的报告。但是什么时候放出什么样的报告,那就要看哪个公司时机最为成熟了!

由于天鸽互动今年一季度报业绩很亮眼,其股价年内涨幅也一度达到56.13%。不过在5月底股价阶段性见顶后开始一波回调,并在7月初站稳并重拾涨势,然而就在股价准备冲击前高时,爱默生突然出手进行沽空。

他们选择这个时机点是非常恰到好处的,因为只要在这个点位股价一跌,刚好就会形成“头肩顶”的形态。这种形态是常见的见顶信号,往往预示着股价即将下跌,因为许多股民都知道这个,因此这个时候做空,在技术形态上能够引发股民跟风抛售。

这其实就是一种庄家常用的“骗线”手法,只不过传统上庄家得依靠优势资金来造出K线走势,而爱默生这种沽空机构更加狡猾,只需用一份报告就能达成“骗线”的目的。

另外爱默生选择的时机点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算准了天鸽互动年中报即将发布了。因为一季度报业绩很不错,所以正常情况下年中报大概率也是很不错的。所以爱默生抢在年中报公布之前,做空天鸽股价,然后快进快出,并且可以趁势在低位翻空做多。这样等天鸽的年中报一公布,股民重拾信心开始买入,自然就有人来帮爱默生抬轿了。

这也是一种机构洗盘吸筹的惯用手法,就像7月17日A股上的鲁抗被打压出大阴线,然后就传出了香港流感的传言,接着隔天股价V型反转,并在之后连续大幅上涨。

因此总结起来,爱默生这次的操纵手法就是:陆续融券布局空单→发布沽空报告→平掉空仓建立多仓→等待股价上涨再陆续抛掉。

四、天鸽互动危机应对措施点评

从天鸽互动此次应对爱默生沽空报告的反应情况来看,表现出中国企业对于这类恶意沽空的应对能力是在提升的,并且呈现出日渐成熟的态势。

像这一次爱默生是在8月17日发布沽空报告的,然后天鸽互动很快就宣布临时停牌。停牌了6个交易日,算上周末总共是10天。这样做的好处主要是能够避免股价因恐慌性抛售而引发多头踩踏,给予市场参与者一个恢复冷静和理智的时间。

另外赶紧临时停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给予企业有较为充足的时间可以准备应对措施。由于沽空机构是在暗处,而上市公司是处于明处,所以对于沽空报告是防不胜防,因为你压根不知道人家会在什么时候发布对你的沽空报告。如果不临时停牌的话,企业是无法做出回应的,那么在信息空窗期,就容易会有谣言之类的,加剧股民的恐慌性抛售。

然后天鸽互动在8月28日复牌前的一天,还做出了两个应对措施:一个是公布年中报,用事实说话,以亮丽的业绩数据来反击爱默生的沽空报告;另一个就是宣布了6亿元的股份回购计划,用真金白银来对抗爱默生的沽空行动;

根据天鸽互动复牌后3个交易日的成交情况来看,周一周二连续两天收长下影线,周三收出红十字星,并且股价的波动范围是在日渐减小的,说明股价基本上已经被稳住了。

另外这3个交易日里,天鸽互动已经回购了约1490万股,总共耗资约8000万港元,只动用了预算资金的不到14%就已经稳住了股价,说明在这场对抗之中天鸽互动一方还是有压倒性优势的。

同时我们还留意到了一个细节,那就是在复牌后的这几天,天鸽互动的沽空单大幅减少,到周三甚至已经降到了11.7万股的水平。这也说明了在这个点位,爱默生机构及其盟友已经不敢再继续加空单了。

此外有趣的是,周三爱默生机构又再次发声,吐槽港交所为什么会采纳天鸽互动的澄清报告,并且“预料”天鸽互动最终会被摘牌。这听起来就像是小孩子打架输了,临走前愤恨不已地吐了一口泡沫,说:“你待会回家路上一定会被车撞死的”。

其实,爱默生机构沽空天鸽互动这场战役也算是略有斩获。不过由于爱默生机构自身实力不济,所以在天鸽互动反制措施面前,想要继续扩大战果,恐怕是不可能的了。

笔者预计爱默生接下来会采取“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策略,台面上继续抨击天鸽互动制造恐慌,暗地里陆续平掉空单建立多仓,然后等待股价上涨再赚一笔走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