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不可盲目跟随国家队进场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9-04 09:4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可盲目跟随国家队进场)

今年上市公司中报,国家队持股成为一大看点。据统计数据,截至8月30日,有106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国家队”的身影,持股市值合计1.2万亿元,243家公司股票被国家队新进或增持,国家队二季度新进了62家公司。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国家队在市场上还是非常活跃的。

虽然从持股市值来看,银行券商、周期性行业上半年依然受到国家队亲睐。从持股家数来看,生物医药、机械设备、化工、信息技术成为进入较多的行业。但总体而言,国家队的持股呈现出“杂乱无章”的特性。像证金公司与汇金公司,其今年二季度新进个股中,既包括日薄西山的房地产行业个股,也包括互联网个股,还有农林牧渔行业的个股。而以老百姓“养命钱”著称的养老金,其持有的个股既有中小创,也包含像首商股份这样的上市公司。

在国家队持股中,证金公司持有17家上市公司4.99%股份的“买而不举”现象引起市场的极大关注。事实上,去年三季度,A股市场就出现过“买而不举”的现象,并在市场上引发负面效应。去年三季报显示,恒大系就在多家上市公司中持股达到或超过4.95%,但又不触及5%举牌线的情形。由于恒大系的恒大地产控股嘉凯城,恒大人寿买入万科、积成电子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导致“恒大系”成为市场上一支有影响的重要力量,市场上因之产生了“恒大概念股”。只要恒大系资金介入,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就会出现异动。因此,当恒大系在多家上市公司持股达到或超过4.95%而不触及举牌线时,这些个股均遭到市场投机资金的炒作,而恒大系则趁机实现高位减持,也完成了一次割韭菜的过程。

因此,证金公司再现“买而不举”现象,在引起市场关注的同时,引发投资者的猜疑。证金公司持有多家上市公司4.99%的股份显然是刻意为之,背后是否会出现去年那样的陷阱?证金公司持有多家上市公司4.99%的股份,但又不触及5%的举牌线,到底意欲何为?

就像去年的“恒大概念股”一样,如今的市场亦产生了“证金概念股”。如果证金公司出现在某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那么该股就会遭到市场资金的炒作。比如创业板的昆仑万维与苏交科,中报披露证金公司持股进入前十后,两只个股均表现“神勇”;近期证金公司二季度进入多只券商股曝光后,券商股也曾出现集体“躁动”。

国家队资金实力雄厚,且现身于多家上市公司,但如果盲目跟随国家队操作,既有可能成为被割的韭菜,也有可能遭遇套牢之苦。毕竟,即使身为国家队,也远未达到“点石成金”的地步,国家队的投资同样会出现套牢的状况。只不过,国家队有资金作后盾,可以进行长线投资,而中小投资者由于是短线操作居多,常常难熬套牢之苦。

笔者以为,对于国家队的持股,绝不可盲目跟随进场。即使跟随国家队投资,也需要坚守几大原则。一是国家队持股出现大幅上涨的坚决不碰;二是高市盈率或高估值的不碰;三是股价出现异动的不碰;四是走势不漂亮的不碰。如果国家队持股中,出现价值被低估,且成长性好的个股,则可适当参与,以享受国家队及其他资金“抬轿”带来的乐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