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消除江阴银行闪崩的制度土壤才能保护投资者利益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9-06 10:1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消除江阴银行闪崩的制度土壤才能保护投资者利益)

股市投资有风险,大家都明明白白,但是一些制度的缺陷导致股价急跌,笔者认为还是应该高度关注的,投资者要注意风险,防止钱财损失,管理层要消除制度漏洞,保护投投资者利益。

据今日头条,上周五(9月1日),江阴银行曾发布提示性公告,称有限售条件的股份共计约5.08亿股,将于2017年9月2日锁定期届满,并将于2017年9月4日(星期一)上市流通。根据公告,此次解除限售的股东类别为持股5万股以下的内部职工股东及非职工股东(董监高近亲属除外),人数有710人,解禁的限售股占江阴银行总股本的28.79%。

9月4日银行指数上涨1.05%,涨幅不小,但江阴银行股价逆大势放量暴跌7.31%,笔者翻看江阴银行,除了限售股解禁以外看不到任何大的实质性的利空,公司预计预计2017年1月至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万元):48,472至53,574;变动幅度:-5%至5%,也算中规中矩,并不足以导致股价暴跌。

从9月4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江阴银行今天遭遇了巨额的抛售,卖出量前三的账户均来自南京证券营业部。具体情况是,南京证券徐州解放北路证券营业部今日卖出江阴银行3.31亿元,同时买入0.06亿元,全日净抛售江阴银行3.24亿元。南京证券南京溧水康利广场证券营业部卖出0.93亿元,同时买入0.01亿元,净卖出0.92亿元。南京证券江阴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卖出0.68亿元同时买入0.01亿元,净卖出0.67亿元。剩余两大卖出营业部席位抛售金额相对较小。

可见江阴银行股价暴跌与这三家营业部席位抛售是有极大关系的。但是是谁在集中抛售持股,是大户持仓因为害怕限售股冲击提前集中抛售规避限售股冲击风险,还是限售股直接抛售,目前并不知晓。因为目前限售股只对高管和持股5%以上大股东作出限制,对于小非并没有限制,他们何时抛售市场并不知情,何况江阴银行估值水平依然位于相对高位,大小非套现的欲望还是较为强烈的,整个银行市盈率6.49倍,江阴银行高达27.83倍,是平均行业市盈率的4.5倍左右,并不具有估值优势,何况其资产情况也不是特别优秀,甚至可以说是差强人意的。兴业证券认为,资产规模扩张乏力,同业负债成本上行拖累息差:公司规模扩张乏力,上半年末生息资产规模1018亿元(YoY +9.2%, HoH +0.1%, QoQ -0.1%),叠加生息资产生息率持续走低,以及营改增基数影响,公司利息收入同比小幅增长1.13%;付息负债方面,上半年末付息负债929亿(YoY +8.8%, HoH +0.5%, QoQ 0.3%),受到金融市场利率走高影响,同业负债利率大幅上行,导致公司付息率整体走高,拖累公司净息差进一步缩窄27bps至2.07%。

不良处置力度加大,资产质量承压:我们测算二季度加回核销不良净生成率0.42%,环比一季度(0.12%)上升幅度明显;贷款逾期率2.20%,环比年初小幅上升1bp;公司半年末不良率2.45%,环比年初及一季度末均小幅上行4bps,资产质量依然承压。

这样一家资产质量不算好的中小银行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却是令人惊喜的,2月10日开始以后,江阴银行开启了牛市之旅,从10元左右涨到最高24.01元,股价翻一倍多。江阴银行股价暴涨得益于流通盘很小,总市值很大,市场一直有炒新的老传统。

之所以流通盘很小,就在于现有体制下,总股本超过4亿股的上市公司发行新股比例控制在10%左右,按照江阴银行17.7亿股总股本,新股数量发行只有2.09亿股,按照起涨前10元测算,流通市值仅仅只有21亿元,非常适合游资大佬炒作。所以2月10日开始,游资开始疯狂的击鼓传花游戏,股价是涨不断,最高达24余元。

经过爆炒以后,股价处于绝对高位,即使庄家已经获利退出,市场留下一地鸡毛,跟风投资者损失惨重,但是市场中小投资者的持股成本不断换手以后,基本趋同,股价下跌空间就会有效封杀,估值回归之路就显得十分缓慢,因此尽管经过4个多月的下跌,盘整,江阴银行股价依然不低,截止9月4日暴跌以后股价还是超过11元。

11元的股价,28倍左右的市盈率,5.08亿股限售股解禁,意味着流通股本增加了3倍,炒作难度已经加大,炒作者要时刻堤防限售股抛售导致炒作失败,加上次新股快速扩容,次新股将成为老股不再吸引炒新游资大佬关注,后市继续大力度炒作概率已经很低,中长期看,还是有调整的空间的,因此对于限售股解禁的小非而言,抛售持股落袋为安的动力还是很充沛的,面对明显高于同行业估值水平市场担忧限售股抛售的心里也是客观存在的。

正是市场担忧心理,让买盘的进一步减弱,加剧了股价下跌空间。如果叠加了部分限售股的抛售打压,股价调整空间无疑进一步放大,即使限售股没有抛售,市场也会自己惊吓自己出现恐慌性杀跌,导致股价闪崩。

江阴银行股价暴涨,在于市场的炒新陋习在于新股发行制度首发股份偏低的弊端,导致估值水平严重偏离基本面,股价暴跌在于价值回归,更在于限售股的冲击。

造成江阴银行股价逆势闪崩,就在于市场操纵较为盛行,导致股价非理性上涨估值偏高,就在于新股发行制度不合理,导致流通股与限售股比例严重失调股价非常容易被操纵,就在于市场对原始股东抛售持股规定依然缺少有效制约,限售股抛售冲击往往导致股价闪崩。

提高首发比例,加大炒新难度,严厉打击市场操纵行为让游资大佬不敢随意操纵股价是防止股价非理性暴涨的较好方式,进一步限制原始股东抛售,防止小非的冲击也是制度需要高度关注的。只有从三方面着手,才可以避免江阴银行暴跌悲剧的产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