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8月进出口走势略有分化 进口或维持两位数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09 08:1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8月进出口走势略有分化 进口或维持两位数增长)

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达2.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但环比增速进一步下降。业内人士认为,综合来看,我国8月出口增速小幅下调,进口增速略有上扬,进出口增速与上月持平。预计9月份进出口增速波动幅度亦将较为有限,外贸形势整体保持稳定。

出口增速料反弹

业内人士认为,8月外贸数据略有下降,有汇率和翘尾因素两个原因。一方面是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升值不利于出口,导致8月出口增速有所下降。另一个原因是翘尾因素影响。由于去年上半年外贸基数较低,下半年企稳,基数抬高,对8月进出口增速产生一定影响。

“在外需带动下,出口保持较好增长态势。8月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回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较快。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与上月基本持平,出口经理人指数、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均有下滑。”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预计下半年出口增速将低于上半年,但全年出口形势显著好于过去两年。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预计,9月出口增速或将阶段性反弹。“这是因为出口市场基本面整体改善将继续支撑我国出口贸易增长,加之去年9月出口形势下滑提供了较低的基数。”不过,由于需求复苏的边际效用将持续减弱,加之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对出口不利,预计反弹幅度有限。

进口或维持两位数增长

虽然8月出口增速小幅下调,但进口增速略有上扬。数据显示,8月进口1.06万亿元,增长14.4%。王青指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动8月进口超预期增长。8月我国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至53.1%,显示国内需求仍然较强,加之国内供给侧去产能和环保督查造成部分供应缺口,对进口需求构成一定拉动。同时,供给放缓及美元指数走弱提振大宗商品价格,使得8月进口增速好于普遍预期。

连平指出,虽然进口增长较快,但进口价格上涨幅度收窄。随着进口价格拉动作用减弱以及投资需求走弱,未来进口增速可能放缓。

王青预计,9月进口料维持强势,但增速将有所回落。8月我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出现回落,显示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开始走弱,后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势头将受到基本面压制,加之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向投资端传导,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进口需求。不过,受国内制造业继续扩张、相关企业产能和环保督查力度不会明显减弱、近期人民币汇率连续上涨等因素支撑,预计9月进口仍将维持两位数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