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爆发式增长 制造业公司表现突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9-11 08:3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爆发式增长 制造业公司表现突出)

截至9月10日,今年以来已有974家A股公司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累计规模9863亿元;去年全年有774家上市公司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累计规模7733亿元。换言之,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9%的A股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且购买规模相当于去年全年的127.5%。

从所属行业来看,制造业公司表现突出。在今年所有购买理财产品的974家A股公司中,692家属于制造业,占比71%,随后是信息软件业的4.8%和批发零售业的7.1%。经统计,制造业A股公司合计买入6244亿元理财产品,相当于买入总额的三分之二。

中证报报道,某上市公司高管指出,上市公司理财资金规模显著增长与实体萎靡、传统行业不景气有关。此外,银行对公贷款和理财产品收益率“双高”助推上市公司理财资金规模爆发式增长。业内人士指出,银行贷款给上市公司时经常会变相销售理财产品,即提高贷款额度,并要求公司将超出部分购买理财产品,以覆盖利率上升增加的借贷成本,同时满足银行相应的业务指标。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应警惕长期依靠理财产品拉动利润的行为。一来,募集资金投向理财产品违背投资者的初衷,最终将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二来,虽然理财产品难以打破刚性兑付,整体风险性较小,但目前仍有不少理财资金通过多层嵌套,投入高风险领域,仍存在一定亏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