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加国央行再次加息 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来源:fx168 2017-09-11 08:4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加国央行再次加息 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就在几天前,诸多经济分析师还发布分析说,加国央行短期内不会再次急于加息,下次加息可能是10月,或者更晚一些时候。路 透 社调查的经济学家们也倾向认为,加行9月份加息的概率只有25%,10月份加息的概率为75%。显然,外界觉得,加行即使要加息,应该也要等到10月份。

然而,经济学家们话音未落,就“惨遭”加国央行打脸。北美时间2017年9月6日,加国央行在没有任何暗示的情况下,宣布加息25个基点,使隔夜利率涨到了1%。这一举动简直就像专门“反经济学之道而行之”,令多数经济学家头脑发懵:加国央行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加息消息出来后,有人抱怨加行行长波洛兹不按套路出牌,缺乏整体性的规划。人家美联储加息,还在加息前发表前瞻性指引,反复与市场沟通呢,而加国央行完全是随性来,没有任何引导,这次央行加息会议后,甚至连记者招待会都没有,一言不合就这么加息了。

抱怨归抱怨,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行事特色,外界只能适应。另一方面,至少三年前,波洛兹行长实际上公开表示过,加行不会仿效美联储,加息前给出前瞻性指引;加息没有时间表,到了加息时刻,市场自然会明了。就此而言,这次外界预测失灵,问题恐怕不在于波洛兹行动突然,而在于大家根本没有将波洛兹的话当回事。

加行在加息声明中表示,近来的经济数据比预想的更为靓丽,消费支出增长强劲,就业数量和工资收入增长稳健,商业投资和出口全面复苏;由于近期税收和房屋金融政策的变化,房地产市场趋于冷却。因此,加行坚信加拿大经济基础更为牢固和自足,有必要取消大多数货币刺激政策。

在这里,加行给出的加息理由很明确,即2017年上半年经济强势复苏,表现抢眼,加息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但问题是,去年还愁云惨淡的加拿大经济,转过年来就真得完全复苏过来了吗?即使复苏,就能保证持续下去吗?加行自己都预测,下半年经济增长会有所放缓。

去年年终盘点时,笔者就对加拿大经济持乐观态度,原因很简单,相对于世界其他区域,加拿大有两大地缘优势,一个是资源丰富,一个是社会稳定,其他区域越不稳定,加拿大的优势就会体现得越明显,对外出口越旺盛。2017年上半年,特朗普上台搞得全球各国人心惶惶,亚洲、欧洲以及北美各国经济都颇受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偏居一隅的加拿大,很容易成为欧亚贸易的受益者。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2017年上半年,加拿大对外贸易出口强势复苏,其中对美出口同比增长9.3%,对华出口同比增长20%,对英出口同比增长15.1%,对日出口同比增长19.5%,对墨出口同比增长6.6%,对韩出口同比增长34.3%,对印出口同比增长48.3%,对德出口同比增长7.7%,对法出口同比增长11%,对荷出口同比增长7.9%,对瑞士出口同比增长140.2%,对澳出口同比增长5.3%,只有对比利时、意大利和香港的出口贸易,出现了同比下降。这样全面而又巨额的出口增长,不推动加拿大经济复苏才怪!

加行宣称加拿大经济比以前更牢固,更能自足,确实有一定道理。相对于以前的严重依赖美国,现在外贸出口全面开花,确实提高了自主性。但是,根据以上出口统计数据可知,这种经济自主仅仅是相对而言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加拿大3600多万人口,决定了其国内市场的有限性和对出口贸易的高度依赖性。最近半年来的经济复苏,仍然是建立在出口增长之上的,而不是内部自足的结果。

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决定了加拿大对外界变幻的高度敏感性。上半年,亚洲、欧洲和北美惊恐于“黑天鹅”频出,生产受到影响,增加了来自加拿大的商品进口;接下来,随着各国逐步适应特朗普行事风格,并与美国重新构建起正常经贸往来机制,加拿大渔翁得利的机会将显著减少,对外贸易增长的幅度,会相应趋缓。换言之,在未来半年内,如果欧洲、东亚地区不发生特殊政治事件,加拿大经济恐怕很难再贡献如此靓丽的发展数据。

或许出于类似考虑,多数经济学家倾向于认为,即使加息,加行应该也会徐徐图之,起码等到10月份。毕竟,加拿大5、6、7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分别只有1.3%、1%、1.2%,尚不到为之焦急的时候;失业率确实出现明显下降,5、6、7月份分别将至6.6%、6.5%、6.3%,但是很多工作都是自雇和临时工,工资收入增长有限。因此,经济学家们根本想不到,加行会如此心急地就将隔夜利率提到了1%。

现在问题来了,难道加国央行不如分析师更懂调控经济之道,不如经济学家更了解加国经济形势及其潜在风险?恐怕不会。唯一可能的解释,是他们比经济学家或分析师考虑得更多,看得更远。经济学家或分析师可能仅考虑国内的经济形势,央行则可能需要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做通盘性的规划。至于此次加息隐含着怎样的通盘规划,外人不得而知,但是笔者大胆推测,此次提前加息,或许与正在进行中的北美自由贸易谈判有关。北美自由贸易谈判时目前加拿大对外经贸面临的最大挑战。

众所周知,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原来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极其不满,要求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重新修订。目前,第二阶段的谈判已经结束,接下来将进入实质性的讨价还价阶段。

对于加拿大来说,接下来的谈判凶多吉少。由于资本、技术和市场都高度依赖美国,加拿大在谈判中没有什么过硬的筹码。不过,没有筹码并不代表只能束手就擒。通过加息,既可抑制对美贸易出口,促进居民过境消费,减少加拿大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又可让美国尝尝减少加拿大进口的滋味,适当彰显一下加拿大对美国的重要性,似乎是一种多少可以发挥作用的选择。最起码,贸易顺差下降可以平抚一下特朗普政府的怨气,减少谈判阻力。

如果这种关联性确实存在,那么将意味着此次加息乃属“事出有因”,并非纯粹急于经济数据靓丽的考虑。待谈判初见眉目或大局已定之后,加行就不会再急于继续加息。

当然,无论出于什么考虑,加行加息都必须掂量经济的承受能力,他们不可能拿着国家的经济发展开玩笑。他们自己也说了,将来是不是继续加息,还得视经济数据而定。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