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创业板能否实现大翻身?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9-11 10:08: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能否实现大翻身?)

截至上周二收盘,创业板连续五个交易日收出阳线,且五个交易日都出现上涨走势,这是自7月18日创业板指数探底1641.38点后少有的现象。不仅如此,近期创业板指数走势也明显强于上证指数与深成指。随着创业板不断创出反弹新高,反转条件已经具备的声音出现了。

自2015年6月份创业板指数上摸4037点以来,整个创业板开始步入持续的低迷中。即使今年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沪深主板的蓝筹股、钢铁、煤炭等个股涨势凌厉,但整个创业板却走出了自己的“独立”行情,而持续探底则是其最鲜明的特点。短短两年时间,从4034点到1641点,创业板跌幅高达近60%,个中投资者的损失是不言而喻的。

其实,创业板也有辉煌的时候。上一轮牛市行情,创业板表现神勇,而且,创业板行情启动时间,也远远早于沪深主板。2012年12月4日,创业板指数下探585.44点,此后便开始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之旅,期间指数最大涨幅近6倍。而沪深主板启动行情的时间均要远远晚于创业板。因此,上一轮牛市行情,整个创业板表现最精彩,产生的大牛股也最多。

事实上,在此次创业板反弹开始前,市场对于创业板是一片唱衰之声,市场更关注的是像贵州茅台等蓝筹股的表现。由于贵州茅台近两年来基本不受指数与整个市场环境的影响,不断创出新高,由此带动市场的蓝筹股行情,而创业板更像是市场“弃儿”。

而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创业板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证金公司、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身影,创业板再次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也引发了整个市场对于创业板的关注。客观上,即使创业板相关上市公司中报没有证金公司等国家队现身,基于创业板历时两年时间调整的幅度与深度,以及基于创业板中同样有蓝筹公司的现实,在其风险充分释放以后,创业板出现反弹也是很正常的。

此一时,彼一时。如今的创业板不再像一个月前那样遭到唾弃。比如,数据统计显示,最近1个月内,有366只创业板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49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在10家及以上。再如资金流向方面,创业板“吸金”能力表现突出,像本周一,有288只创业板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39.47亿元,93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在1000万元以上。事实上,这一切都为创业板指数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奠定了基础。

上一轮牛市行情创业板能有精彩的表现,是多方因素合力作用下的结果。此次创业板能否实现反转,甚至真正实现王者归来,笔者以为还须具备其他方面的条件。

首先是整个市场的环境。创业板反弹虽然不乏超跌的因素在内,但沪深主板的反弹显然亦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如果创业板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反转,实现王者归来,无形中更需要沪深股市大环境的配合。正如“独木不成林”,没有整个市场的配合,创业板实现王者归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其次,必须有业绩作出支撑。近几年我国GDP增速放缓,中小型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今年中报数据显示,沪深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2017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9201.04亿元、16951.97亿元、4658.35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2.06%、35.97%、46.22%;合计净利润分别为15001.64、1263.30、455.30亿元,同比增长20.18%、34.87%、18.18%。创业板上半年表现差强人意,利润增速垫底已经作出了诠释。虽然七成创业板公司三季报预喜,但增幅到底如何,将是支撑其股价的重要因素。

其三,产生号召力强的龙头上市公司。上一轮牛市行情中,全通教育、安硕信息等创业板个股纷纷登上“第一高价股”的宝座,比价效应下,对于其他创业板个股产生巨大影响;而在财富效应下,对于市场资金追捧创业板同样产生了巨大的作用。因此,即使在前面两个条件具备的情形下,如果创业板不能产生领涨的龙头公司出现,不能再次产生类似全通教育、安硕信息这样的大牛股,实现王者归来将只是一场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