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需完善支付结算等基础设施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13 20:4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CLS(持续联系结算系统)日前主办的“人民币与外汇市场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表达了对人民币和外汇市场发展的看法。

在外汇改革方面,陆磊表示,要坚持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下一步要通过竞争优化和繁荣货币、金融等服务业领域。一切和货币有关的改革,如自贸区内关于人民币的跨境流动,关于外汇管理方面的宏观审慎措施等,基本还是立足于促进贸易和投资。

从市场参与者层面来看,如果有更多的中资主体走向国际市场,同时有更多的外资主体走向中国的货币和债券市场及资本市场,那么 “散户+羊群”的特征可能会得到改变。因为国际机构经历过若干周期,知道如何通过内部管理、法人治理、风险管控等实现风险最小化,因此市场的开放会是一个基本方向。

“会有更多的参与主体进入到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等资本市场。中国还是一个新兴+转轨的金融市场体系,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由于开放不足,规则还不能完全和国际接轨,所以套利的情况仍在多个场合发生,而开放是一个跟国际接触的过程。”陆磊说。

市场开放的一大结果是推动跨境资金更加频繁快捷地流动,这有赖于支付结算等金融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对人民币国际化来说,支付结算系统在相当程度上是起关键作用的,目前人民币虽然走出去了,但支付结算不方便,没效率,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报告指出,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同时,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也在趋于正常化。人民接受和持有人民币的动机不再是汇率升值预期与套利,而是更为基础的贸易或金融交易需求。在原来的高额附加价值消失后,人民币在与其他货币的竞争中将更多地依赖于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和作为交易媒介的效率,而包括支付清算系统在内的金融基础设施则是决定交易效率的重要环节。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继续推进和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参与国际金融基础设施,尤其是支付合作机制的必要性也在不断提高。

CLS研究报告显示,通过创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和布局人民币清算银行的全球网络,中国正采取有效的措施加速跨境连接的发展。面向人民币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了跨境支付,对全球标准的接受也在其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助力中国支付系统的发展。

报告指出,在现有模式下,外汇交易中的人民币及其对手货币均未能从结算风险缓解中充分获益,因为跨境结算无法通过单个司法辖区有效解决。这种不对称性可能给对手方信用以及结算风险限额、双边交易限额和流动性效率带来巨大影响。

CLS报告还表示,随着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增长,中国金融体系持续平稳较快发展,预期未来将进一步融入全球金融体系,这也意味着更大的市场风险,在此情况下汇率的有效管理更加重要;而积极的汇率管理反过来又会进一步增大市场参与者所面临的市场风险,需要进行风险管理以避免更大损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