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重要股东减持 股价不跌反涨的玄机在哪里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9-15 10:4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要股东减持 股价不跌反涨的玄机在哪里)

随着行情的走高,重要股东的减持也在加快。据统计,6月和7月,两市重要股东减持的家数分别仅有46家和68家。但到了8月,这一数据增加到109家。而9月1日至10日,A股上市公司共有328笔重要股东减持公司股票的行为,减持股份的参考市值合计为74.93亿元,其中,减持参考市值单笔金额过亿元的公司有19笔,而单笔金额超过千万元的有84笔。

不过,尽管重要股东减持不断,但有的上市公司股价却并未随着重要股东的减持而下跌,有的甚至不跌反涨。这种情况的出现无疑耐人寻味。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其中的玄机又在哪里?这无疑是很多投资者都非常关心的事情。而在笔者看来,这种情况的出现其实并不难理解。

首先,目前的行情总体处于上升阶段。而在行情上升的过程中,重要股东的减持对行情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对行情上升的影响,而不一定表现为导致行情的下跌。比如,在没有重要股东减持的情况下,行情可能会上涨得更多一些,但有了重要股东的减持,行情的上升会受到影响,行情上涨的幅度减少了许多。

其次,一些热门股,或风口中的股票,重要股东减持对行情的影响相对较小。如最近汉王科技“老板娘”的减持,就是如此。9月4日,汉王科技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徐冬青拟在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0万股。但从公告出台后的走势看,汉王科技的股价所受影响较小,到9月12日,汉王科技的股价较9月4日的股价有所上涨。之所以如此,原因就在于汉王科技是当下市场上的人工智能的龙头股,该公司因人脸识别概念受到市场较多的关注,公司股价分别于8月30日、9月1日、9月4日涨停。

其三,一些业绩较好的公司,其重要股东的适量减持,对股价构成的冲击也相对较小。比如,海螺水泥9月2日公告称,海螺集团计划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00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38%,减持价格不低于24元/股。海螺水泥无疑是一只优质股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就达到每股收益1.267元。而海螺集团计划减持的股份数量只占公司总股本的0.38%。因此,作为一只优质蓝筹股,海螺水泥受此影响较小。尤其是海螺集团还确定了减持价不低于24元/股,而9月2日公告减持计划之时,海螺水泥的股价还只有23.49元。因此,大股东的减持意向并未对公司股价走势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

其四,一些重要股东减持选择的是大宗交易的减持方式,这就使得重要股东减持对市场的影响一时半会还显现不出来。因为根据现行的减持制度,大宗交易的受让方,在6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受让的股份。所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带给市场的影响需要在6个月之后才能体现出来。当下更多只是一种心理上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又是与行情的强弱成正相关的。在行情偏暖时,这种心理上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此外,一些重要股东减持是有上市公司的利好来护航的,或者是有其他的机构来接盘运作的。这类减持短期对市场的冲击也相对较小,股价也有可能表现为不跌反涨。当然,这种利好护航不排除有利益输送的嫌疑。而其他机构的接盘运作,则不排除有内幕交易或股价操纵之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