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铁杆果粉:iPhone X白送 我也不用

来源:蓝鲸新闻 2017-09-15 13:46: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铁杆果粉: iPhone X白送, 我也不用)

我用过iPhone4、5s、6 plus、7 plus,而且每次苹果发布新机,我都有很强烈的换机冲动,特别是整数代iPhone手机。

然而iPhone8、iPhone X的发布并未激起我任何换机的欲望。这也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我们到底需不需要全面屏手机?

首先,全面屏是否带来视觉体验上质的飞跃?

从6 Plus开始,苹果手机的屏幕就进入4.7和5.5寸时代。许多安卓大屏机都是6寸屏。iPhone X也不过只是5.8寸的屏幕。

所以仅仅看屏幕大小,并没多大差别。差别主要在于横竖比例,此前的屏幕都是16:9的屏幕,而全面屏则是18:9,屏幕更长。

手机屏幕从4:3进化到16:9,因为摄像和电视行业纷纷推崇主张16:9的比例。内容推动了硬件的变革,使用16:9的屏幕观看16:9的照片或视频,就能获得更好地无缝体验,否则会在画面周围出现黑边。

事实上,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16:9是各种流行屏幕的折中,看过去拍的电影,或是电视剧,或是新的电影和照片都有不错体验。

而现在许多高画质的电影、图片开始采用18:9的比例拍摄,因此用18:9的屏幕播放这些内容,可带来更出色的视觉效果。

一直以来都是系统、软件、内容推动硬件进步,从4:3屏幕手机到16:9屏幕,再到全面屏时代的18:9,皆是如此。

其次,18:9屏幕的成本暂时要远远高于16:9。

由于每年数亿部手机都采用16:9的屏幕,因此三星、JDI以及国产的屏幕厂商的模板都是按照16:9设计,从而获得最经济的切割成本。

现在突然要换18:9的屏幕,意味着屏幕的模板要重新做,成本提高也是必然。而且现在新推的全面屏都是OLED屏幕,相比此前广泛使用的TFT、LCD屏幕成本也更高,打磨切割难度更大。

我们把三星S8、夏普S2、iPhone X、小米MIX2放在一起对比,你会发现S8、iPhone X的屏幕四角打磨的弧度更大,而夏普S2的四角都是直角,特别是上部的两个角则是直线切割。

小米MIX2有一定的弧度,但是弧度相对较小。这是因为想要打磨成更大弧度,更美观的边角,需要特殊的打磨设备,耗费更多道工序、时间和成本。

所以目前做18:9全面屏,最美观的设计是打磨成圆弧角,但会降低成品率,提高成本。手机若卖不上高价,不能轻易采用这种打磨方法。

再次,iPhone X那种带刘海的异形屏徒增成本。

iPhone X上方留着一个大大的缺口,为了放置摄像头、传感器。这种设计方案,是为了让屏幕覆盖整个手机。

这种设计的坏处是:其一,成本高。iPhone X屏幕不仅四角圆弧打磨,异形屏也需要类似打磨。所以这款手机是有史以来推迟上市销售最久的型号,50天后才能预定。

其次,不美观。对于强迫症来说,这个“空气刘海”的设计是绝对不能忍的。我每次看到都感觉恶心的难受。

再次,一些应用、游戏要单独为iPhone X适配。为了让游戏画面不出现在两个兔耳朵的位置,就需要单独做适配,这对开发者来说也提高了开发的成本。

为了实现整个手机覆盖屏幕,iPhone X取消了指纹识别,使用人脸识别模块,这同样大大增加了成本。要知道国产手机的人脸识别是通过软件实现,而不是硬件。

同时,指纹识别的安全性、可靠性、便捷性也高于人脸识别。iPhone X可以采用18:9的屏幕,但完全没必要为了全面屏而牺牲美观、成本、指纹识别,为开发者提高适配难度。而且还可能导致产品严重缺货。

显然,苹果iPhone X采取了一种极为不经济、不科学的设计方式,也希望其他手机厂商不要去借鉴。

或许iPhone9发布的时候,苹果很可能放弃iPhone X的设计,采用全新的18:9全面屏设计方案。iPhone X只是为纪念苹果10周年而发的特殊产品,并非常规迭代机型,所以苹果即使X失败了也无妨。

对于那些想要购买iPhone的用户来说,建议从香港、美国代购iPhone7或iPhone7 Plus。这轮降价后,代购价格在3800人民币-4500人民币之间。完全没有必要购买iPhone8、8Plus,因为与iPhone7相比体验并没有本质提升,内存大小不变,电池缩小,而价格却贵太多。

当然更没必要购买不美观,价格昂贵,又不成熟的iPhone X。

最后,我深切的感觉,这一波全面屏手机潮是手机硬件、软件集体进入瓶颈之后,手机产业为继续刺激用户换机而刻意制造的产品。产品本身所带来的边际体验提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手机行业或许需要一场巨大变革,应该颠覆掉当前的手机形态,比如在AR眼镜上实现?那么,谁来担负起创造手机新时代的重任呢?(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