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连日“放水”难阻资金跳涨 流动性紧平衡基调不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9-19 08:3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连日“放水”难阻资金跳涨 流动性紧平衡基调不变)

尽管央行昨日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创下自5月中旬以来单日资金净投放量之最,但仍难挡资金价格上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昨日跳涨6.02个基点,报2.7560%。银行间最具代表性的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加权利率升至2.9233%。

月中缴税等多方因素叠加之下,9月流动性压力显现。“说资金面紧张也没那么紧,就是利率高点,还没到借不到钱的地步。”一位公募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告诉记者,虽然市场流动性紧张加剧,但当前压力仍能承受。

资金面压力从何而来

正如央行公告所言,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面临缴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等多重因素影响。昨日,本应上周六到期的1135亿元MLF顺延至这本周一到期,带来额外的流动性压力。央行以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缓冲之后,全口径计算下单日净投放资金1865亿元。

从市场反应来看,资金面比上周五更趋紧张。非银机构头寸难平,市场报价节节攀升。这一情况印证了央行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特地提及的——“中旬往往是多个因素叠加收紧流动性的时点”。

“随着9月中旬时点的到来,缴税、缴准、地方债缴款、MLF到期等多因素同时对流动性产生扰动。再加上9月同业存单到期也集中在中旬,在超储水平整体偏低的环境下,市场容易感受到资金紧张,且松紧切换也会更加快。”兴业研究分析师何津津表示。

其实,央行早已预判了流动性压力袭来,提前出手“放水”。上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260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三周净回笼的局面。

“在这样的环境下,央行加大净投放力度,可以视其为‘削峰填谷’的操作,以维持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在何津津看来,当下的央行背负了多重任务,需要在控杠杆、稳增长、降成本等多重目标下进行调控,这意味着利率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

流动性仍为紧平衡

松紧转换之下,资金面情况到底如何?记者采访多家金融机构,实际感受到的是资金面呈紧平衡。看似跳升的价格背后,各家机构仍然气定神闲。

“我们三季度流动性压力不大,资产负债的静态缺口大概就七八个亿。”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MPA考核等监管限制之下,银行不会再去主动加杠杆,因此流动性压力并不大。即便是市场关注的同业存单到期压力,银行已提前应对,通过回购等其他渠道来“续命”或直接降杠杆。近期市场上,同业存单利率和发行量均出现下行。

“每个季度季末的紧张因素都是可预见的,大家有所准备,管理流动性的手段也更为丰富。”上述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去杠杆是今年央行操作的大思路,到了季末会给足流动性,但也不会让大家过得太轻松。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9月末的资金面不会比6月末更紧张,利率不会突破前期高点。下半年,资金面利率中枢将较上半年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