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老营业部新打法:从传统零售业务到机构业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9-20 08:3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老营业部新打法:从传统零售到机构业务)

撤掉散户大厅、缩小办公场所、搬进高端写字楼……短短数年间,沪上某大型券商营业部完成了一系列改变。而这种变化的背后,正是营业部工作重心的转变。“抛掉过去的优势的确需要勇气,但我们的思路就是从传统零售业务脱身,以机构业务为新增长点。”该营业部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人声鼎沸的散户交易大厅,对于老股民而言仍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但对营业部经营者却意味着一笔不小的运营开销。一位所在营业部仍保留散户大厅的营业部总经理向记者透露,每年该部分运营成本近百万元,但实际贡献的交易量只占该营业部全年总交易量的3%至4%,整体“性价比较低”。

“零售客户标准化、高端客户个性化”这一思路正受到越来越多营业部的认可。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就连某些全年总成量位居全国所有营业部前十的超大型营业部,也撤掉了原有的现场交易大厅,只保留常规的业务办理柜台,用于满足客户一些必须临柜办理业务的需求。原有数量庞大的零售客户则通过线上线下配合,导流到所属证券公司的移动客户端。

该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普通零售客户的生命周期是3年左右,其间交易活跃度逐年衰减。尽管该营业部今年以来新开有效账户超过2000个,但算上原有账户交易活跃度衰减及自然流失等因素,基本上实现增减平衡。这也意味着,在目前市场环境下,营业部依靠原有零售业务,已经很难实现经营业绩的明显增长。

与此同时,该营业部专注提高对核心客户的服务能力,今年专门培养了数名专业投资顾问,在深刻了解客户的基础上,为其提供资产配置等专业服务,以提高对核心客户的粘性。这种做法的依据也很简单,依照目前业内的普遍情况,一家券商营业部接近80%的利润,都由核心客户产生。

另一方面,为了寻找业务增长点,该超大型营业部今年初专门设立机构业务部,全力拓展机构客户,今年以来累计新开私募产品专户逾40个,对应新增资金规模超过20亿元。“尽管机构业务占比还较小,但我们的思路是,未来要做到零售业务和机构业务‘两条腿走路’,这样才能保证在市场竞争中不会落后。”该营业部总经理表示。

在该总经理眼中,营业部的机构业务部未来将打造成两个平台,一是资金端和资产项目端的中介平台,二是资产端的服务平台。

所谓中介平台,即通过营业部的平台,将银行、财务公司等资金提供方与私募基金及各种交易策略实现对接。“其实这两者都是互有需求的,但因为市场信息不对称,双方缺少互动,如果通过营业部的平台,通过我们的专业服务,会让两者对接更加高效。”

服务平台则是针对数量庞大但规模较小的机构客户而言。该总经理表示,目前很多私募基金规模都较小,没有精力专门做市场推广及客户拓展,但营业部可以利用充足资源为其提供各种服务,私募基金只需专心做好收益率即可。

不仅如此,多位受访业内人士都认为,外部环境正促使券商改变现有盈利和业务模式,营业部的转型也势在必行。“证券公司要走越来越专业化的道路,也要回归金融本源的职能。未来营业部绝不仅仅是客户炒股的平台,而是能使客户享受到一站式服务,特别是能为机构客户提供一揽子投融资服务。”一位营业部负责人如是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