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证监会建立“集团化”稽查办案模式 集中部署专项执法行动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24 09:0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建立“集团化”稽查办案模式 集中部署专项执法行动)

截至8月31日,稽查系统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394件,启动初步及立案调查共计444起

证监会稽查系统多项创新稽查执法思路引市场关注,稽查查办案件震慑效果突出。近日,证监会召开稽查执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查办、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案件。会议认为,近两年来,稽查执法工作取得了查办案件数量大幅增加、案件类型全面拓展、办案效率显著提升、办案质量稳步提高的明显成绩,但随着市场广度与深度的不断拓展,交易模式、交易技术的日益复杂,违法违规案件的发案数量将会越来越多,案件查办的难度将会越来越高。

9月22日,证监会稽查局发布了今年以来稽查执法工作情况,今年以来,证监会稽查系统建立了“集团化”办案模式,集中优势力量突破重点案件;在行政刑事联动、跨部委执法协作、跨境执法合作等层面创新执法思路,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较强的震慑效果。

据介绍,证监会稽查执法系统配合有关机关成功查办了伊世顿等贸易类公司违法案、徐翔等新型操纵案,协助其他机关办理中央重大案件20余起。同时,立足市场改革发展和市场运行秩序的监管大局,突出主业、果断出击,集中查办了一批次新股炒作、高送转操纵、编造传播谣言等严重干扰市场正常运行的违法违规案件,净化了市场环境、重塑了市场生态。

其中,IPO申报、中介执业、并购重组、新股交易等领域发生了重要变化,以往影响市场的操作手法、业务方式和盈利模式变得行不通、没市场。尤其是集中严惩了一大批“老鼠仓”案件,促进形成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资管行业背离受托义务、大搞利益输送的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老鼠仓”案件的线索发现数量由2015年的60件下降到今年的27件,案件查办数量也有所下降。

据介绍,今年以来,稽查系统对市场影响恶劣的一批案件进行重点查处,全面遏制证券期货市场各类违法违规活动,有力净化市场环境。截至8月31日,稽查系统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394件,启动初步及立案调查共计444起。新增启动调查案件中A类(重大)案件79起,同比增长超过100%,调查终结立案案件189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线索共25起。新增涉外案件117起,同比增加近三成。作出145项行政处罚决定,罚没款金额近7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1%,对38人实施证券市场禁入,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今年以来共集中部署了三批43起专项执法行动案件,其中:部署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及时防止带病融资等“并发症”的出现,最大限度降低了相关违法行为对市场和投资者的冲击影响,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针对炒作“次新股”、集团化规模化轮番操纵多只股票以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信息操纵等重大违法行为,集中部署打击操纵市场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相关违法行为的蔓延态势;重点关注涉及领域广泛、违法主体多样、交易和获利金额巨大,尤其是涉及公职人员的内幕交易案件,发起集群战役,打出规模和声势,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今年稽查执法还注重强化协同作战,全面构建多部门高效互动的“大执法”格局,在跨部门、跨部委等执法协作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机制。如行政刑事联动取得新成效。根据“信息共享、提前介入、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的原则,创新探索“情报导侦”,对线索条件较好的案件建立行政调查与刑事侦查“同步推进、分工协作”的联动反应机制,与公安机关提前会商,刑事调查提前介入,使行政、刑事调查优势互补,实现双赢。今年以来,稽查系统分别向公安部深圳、重庆、辽宁、青岛办案基地移交了一批案件线索,案件查办效果显著。在跨部委执法协作方面也取得新突破,证监会与银监会就建立电子化资金查询机制取得重大突破,为解决证监会长期以来调取资金信息瓶颈问题迈出了“里程碑”意义的一步。并且证监会积极与国资委、审计署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及时通报国有企业董监高等相关人员涉案情况,联合遏制国有上市公司董监高等相关人员内幕交易行为。

另外,在跨境执法合作层面,证监会进一步完善与香港跨境执法协作制度性安排,利用“2+X”会晤机制加强与香港证监会的沟通,落实案件分级办理机制,优化协助询问流程,提高涉港案件协查效率。在香港证监会协助下,证监会稽查系统严厉查处了唐汉博这一沪港通开通以来首例跨境操纵市场案件,罚没款逾12亿元;在巴基斯坦、香港、美国等监管机构协助下,成功突破“雅百特”跨境造假案,在境内外产生了良好反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